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疗中心

Eng | 繁中 | 简中 

睡眠呼吸机

睡眠失调症涉及很多严重的健康问题,若不加以治疗,不单患者每晚无法享受优质睡眠,其伴侣的睡眠质素同样受到影响。而更严重的是由于睡眠时缺氧,影响心肺功能,有机会引致高血压、心脏病、中风或心脏病,甚至睡梦中猝死。因睡眠窒息症而出现交通意外或工业意外的例子也不少。现时除了手术治疗睡眠障碍外,使用睡眠呼吸机也能大大改善睡眠障碍问题,详情请咨询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疗中心的专业医生。


睡眠呼吸机类型

睡眠呼吸机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持续正气压睡眠呼吸机(简称CPAP),睡眠呼吸机设有定压型及自动型两大类。第二类是双极正气压睡眠呼吸机(简称BiPAP),功能较CPAP多。


睡眠呼吸机运作原理

睡眠呼吸机配合加湿器经由喉管及面罩或鼻罩,将空气不断地输到患者的呼吸道,从而令患者呼吸道保持畅通。所以病人只需在睡眠时带上面罩,就能在睡眠其间透过睡眠呼吸机的协助保持呼吸畅顺。


连续正气压呼吸机(CPAP)

连续正气压呼吸机(CPAP)就是把正气压通过鼻罩,输送到患者上呼吸道,使患者呼吸道保持畅通。而定压型正气压睡眠呼吸机,就是呼吸机会维持在一个由医生按患者情况设定的固定气压,然后输出空气到病人呼吸道。
至于自动型正气压睡眠呼吸机,使用时需要接连着计算机使用,但可调校输出的空气气压,不用特别调高气压,病人使用起来舒适度会比固定气压的呼吸机大。


两极正气压睡眠呼吸机

两极正气压睡眠呼吸机功能较正气压呼吸机(CPAP)多,技术更为先进,呼吸机会自动调节空气输出的气压,比如病人吸气时,气压自动调高,呼气时气压自动下调,病人使用起来就更为舒适。

睡眠呼吸机属于医疗器材,购买和使用都应按专业耳鼻喉科医生指示,病人不直自行购买或使用,若要进一步了解睡眠呼吸机问题,请参考睡眠呼吸机常见问题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疗中心服务: 睡眠障碍症测试内窥镜检查睡眠呼吸机手术治疗



睡眠呼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