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Eng | 繁中 | 簡中 

睡眠呼吸機-常見問題

1.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有什麼治療方法?
2. 睡眠呼吸機有什麼類型?
3. 睡眠呼吸機運作原理是怎樣的?
4. 使用睡眠呼吸機有什麼優缺點?
5. 什麼是連續正氣壓呼吸機(CPAP)?
6. 什麼是兩極正氣壓睡眠呼吸機(BiPAP)?
7. 什麼是口腔儀?


問1: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有什麼治療方法?
答1: 治療阻塞性睡眠窒息症,醫生會根據患者實際病情採用不同療法,包括使用輔助器材或手術。輔助器材比如1. 連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原理是在睡眠呼吸機預設輸出壓力,透過鼻罩將空氣輸送到患者的呼吸道,使患者呼吸道暢通。2. 訂制牙膠,讓患者睡覺時套在上下齒間,將下顎拉前達至呼吸管道暢通。3. 針對不同位置的阻塞進行手術矯形或切除。4. 無論採用哪些療法,患者都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適量運動,良好作息,並戒除任何會加重病情的習慣,比如戒煙、戒酒、減重、戒服食安眠藥。

問2: 睡眠呼吸機有什麼類型?
答2: 睡眠呼吸機主要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持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簡稱CPAP),較方便易用,睡眠呼吸機設有定壓型及自動型兩大類。第二類是雙極正氣壓睡眠呼吸機(簡稱BiPAP),功能較CPAP多。

問3: 睡眠呼吸機運作原理是怎樣的?
答3:睡眠呼吸機配合加濕器經由喉管及面罩或鼻罩,將空氣不斷地輸到患者的呼吸道,從而令患者呼吸道保持暢通。

問4: 使用睡眠呼吸機有什麼優缺點?
答4: 一般情況下,病人使用睡眠呼吸機後,入睡後的窒息及呼吸困難問題得到處理,這樣因缺氧而造成腦部或其他心血管的情況得到改善和舒緩,另外患者睡得好,精神狀態也得到大改善。誠然,睡眠呼吸機只是一部輔助儀器,病人要習慣它的存在,適應在它幫助下入睡。

問5: 什麼是連續正氣壓呼吸機(CPAP)?
答5: 連續正氣壓呼吸機(CPAP)就是把正氣壓通過鼻罩,輸送到患者上呼吸道,使呼吸道保持暢通,達到正常呼吸。而所謂定壓型正氣壓睡眠呼吸機,就是指呼吸機會維持在一個稍高但固定的氣壓輸出空氣,而氣壓設定要由醫生按患者情況而決定。
另稱為自動型正氣壓睡眠呼吸機,使用時需要接連電腦,可以按照病人的需要,調校輸出的空氣氣壓,不用特別調高氣壓,病人使用起來較舒適。

問6: 什麼是兩極正氣壓睡眠呼吸機(BiPAP)?
答6: 兩極正氣壓睡眠呼吸機功能較正氣壓呼吸機(CPAP)多,技術也較先進,呼吸機可因應病人的呼吸節奏,自動調節空氣輸出的氣壓,比如吸氣時,氣壓自動調高,呼氣時氣壓自動下調,使用起來較舒適。

問7: 什麼是口腔儀?
答7: 口腔儀又稱為牙膠,因為它是用塑膠物料造的,牙膠需由醫生為病人訂制,使用方法是在患者睡覺時放入口腔,確保患者熟睡後氣管仍能保持暢通。

睡眠呼吸機-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