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Eng | 繁中 | 簡中 

睡眠障礙測試-常見問題

1. 多導睡眠圖是什麼? 如何進行?
2. 可攜式睡眠窒息症診斷儀是什麼? 如何進行?
3. 血氧監察儀是什麼?
4. 睡眠窒息症需要做什麼檢查?
5. 睡眠窒息症內窺鏡檢查是什麼? 如何進行?
6. 彈性鼻咽鏡檢查是什麼? 如何進行?
7. 倒氣測試是什麼? 如何進行?
8. 睡眠內窺鏡檢查是什麼? 如何進行?

問1: 多導睡眠圖是什麼? 如何進行?
答1: 多導睡眠圖就是在病人身上接駁不同的感測器,收集病人不同睡眠階段的窒息情況、血氧濃度、心跳率、鼻鼾、腿部活動等。通過多導睡眠圖醫生可以準確瞭解病人的睡眠呼吸狀況,制定治療方案。檢查一般會在醫院進行,若病人有特別需要,也可以安排在家中進行檢查。

問2: 可攜式睡眠窒息症診斷儀是什麼? 如何進行?
答2: 它是家用睡眠診斷儀器,操作簡單,可以記錄病人資料。不過,家用儀器始終不及醫院設備,因此它只能作為患者初步檢查或評估。

問3: 血氧監察儀是什麼?
答3: 血氧監察儀用來監察睡眠窒息症患者睡覺時的血氧飽和度及缺氧次數,醫生可根據這些記錄推估出病人的病情。

問4: 睡眠窒息症需要做什麼檢查?
答4: 睡眠窒息症檢查一般是內窺鏡檢查、彈性鼻咽鏡檢查、倒氣測試、睡眠內窺鏡檢查。

問5: 睡眠窒息症內窺鏡檢查是什麼? 如何進行?
答5: 醫生利用內窺鏡檢查病人的鼻腔、顎咽、下嚥等,整個呼吸道都能清楚檢查。通過睡眠窒息症內窺鏡檢查,醫生可以知道病人的窒息症是因呼吸道阻塞還是其他耳鼻喉疾病引致,阻塞的位置和嚴重程度,然後對症下藥制定適合病人的治療方案。

問6: 彈性鼻咽鏡檢查是什麼? 如何進行?
答6: 醫生利用一條彈性咽喉攝影鏡,由病人的鼻孔緩緩伸入鼻腔、顎咽、下嚥位置,檢查病人整個鼻腔和相關組織的清況。病人接受檢查前,需要在鼻腔及喉嚨,噴上少量痲醉藥,整個過程有小許不舒服,但只要放鬆心情,檢查很快就完成。

問7: 倒氣測試是什麼? 如何進行?
答7: 所謂倒氣測試(Muller maneuver)就是在病人的上呼吸道製造一個負氣壓的狀態,這項檢查可以找出病人呼吸道狹窄的部位及阻塞情況。接受這項測試的病人不用麻醉而是在清醒狀態下做測試。

問8: 睡眠內窺鏡檢查是什麼? 如何進行?
答8: 睡眠內窺鏡檢查是指病人在睡眠狀態下,醫生利用內窺鏡從病人鼻孔伸入,觀察整個呼吸道的狀況,找出阻塞的位置,檢測出阻塞的次數及時間。檢查會在醫院進行,醫生先用藥物令病人進入睡眠狀態,然後再進行檢查。

睡眠障礙測試-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