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Eng | 繁中 | 簡中 

睡眠呼吸機

睡眠失調症涉及很多嚴重的健康問題,若不加以治療,不單患者每晚無法享受優質睡眠,其伴侶的睡眠質素同樣受到影響。而更嚴重的是由於睡眠時缺氧,影響心肺功能,有機會引致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或心臟病,甚至睡夢中猝死。因睡眠窒息症而出現交通意外或工業意外的例子也不少。現時除了手術治療睡眠障礙外,使用睡眠呼吸機也能大大改善睡眠障礙問題,詳情請諮詢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的專業醫生。


睡眠呼吸機類型

睡眠呼吸機主要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持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簡稱CPAP),睡眠呼吸機設有定壓型及自動型兩大類。第二類是雙極正氣壓睡眠呼吸機(簡稱BiPAP),功能較CPAP多。


睡眠呼吸機運作原理

睡眠呼吸機配合加濕器經由喉管及面罩或鼻罩,將空氣不斷地輸到患者的呼吸道,從而令患者呼吸道保持暢通。所以病人只需在睡眠時帶上面罩,就能在睡眠其間透過睡眠呼吸機的協助保持呼吸暢順。


連續正氣壓呼吸機(CPAP)

連續正氣壓呼吸機(CPAP)就是把正氣壓通過鼻罩,輸送到患者上呼吸道,使患者呼吸道保持暢通。而定壓型正氣壓睡眠呼吸機,就是呼吸機會維持在一個由醫生按患者情況設定的固定氣壓,然後輸出空氣到病人呼吸道。
至於自動型正氣壓睡眠呼吸機,使用時需要接連著電腦使用,但可調校輸出的空氣氣壓,不用特別調高氣壓,病人使用起來舒適度會比固定氣壓的呼吸機大。


兩極正氣壓睡眠呼吸機

兩極正氣壓睡眠呼吸機功能較正氣壓呼吸機(CPAP)多,技術更為先進,呼吸機會自動調節空氣輸出的氣壓,比如病人吸氣時,氣壓自動調高,呼氣時氣壓自動下調,病人使用起來就更為舒適。

睡眠呼吸機屬於醫療器材,購買和使用都應按專業耳鼻喉科醫生指示,病人不直自行購買或使用,若要進一步瞭解睡眠呼吸機問題,請參考睡眠呼吸機常見問題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服務: 睡眠障礙症測試內窺鏡檢查睡眠呼吸機手術治療



睡眠呼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