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上呼吸道器官異常,可導致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 (也叫睡眠呼吸暫停症)是一種睡眠疾病,以往大家只知打鼻鼾與睡眠呼吸異常有密切關聯,但現今發現,人若在一晚7小時睡眠中,呼吸暫停超過30次,就已是睡眠窒息症患者。睡眠時經常缺氧可誘發嚴重併發症,對健康構成重大傷害。而上呼吸道器官功能異常,是導致睡眠窒息症的主因之一。

 

 

以下會列出一些常見的上呼吸道器官功能異常,及如何影響呼吸道誘發睡眠窒息危機:

 

 

鼻咽部

鼻咽部由於有較多骨骼和軟骨,有這些硬骨支撐著,一般較少因變形或塌陷而形成狹窄。不過,如果患病部位是鼻部,病變會影響鼻的正常功能,例如鼻孔狹窄、鼻中隔偏移、鼻息肉、鼻腫瘤、鼻甲肥大、鼻咽炎等,都會造成嚴重鼻鼾或有暫時窒礙情況。

 

 

口咽部

口咽部以軟組織為多,所以這部份也是最容易引發鼻鼾,如果舌頭肥大、咽部有腫瘤、扁桃腺肥大、咽部肌肉麻痺或鬆弛,全都會直接造成氣道阻塞而出現睡眠窒息。

 

 

喉部

喉部骨和軟骨也較多,因此也較少發生狹窄,但若會厭發炎而腫脹或喉部有腫瘤等情況,同樣會使氣道狹窄而出現睡眠窒息。

 

 

面部疾病

小頜畸形或下頜後縮,都會使氣道狹窄。

 

 

頸部疾病

頸部粗短、頸椎移位、甲狀腺腫大、頸部腫瘤、頸部神經或肌肉受傷或受壓,都會造成氣道狹窄。

 

 

神經系統疾病

腦腫瘤、腦炎、帕金遜病、脊髓病變、重症肌肉無力等同樣會使氣道狹窄。

 

 

代謝和內分泌疾病

肥胖和甲狀腺功能減退與氣道狹窄也有直接關係。

 

 

其他因素

人在正常清醒狀態下,咽部肌肉會收緊,氣道能夠保持暢通,不會狹窄亦不會有鼻鼾。不過,當人睡眠時,由於全身肌肉放鬆,咽部肌肉鬆弛,此時就容易形成狹窄,尤其是仰卧時,舌頭也會往後墜而阻塞氣道,令鼻鼾和窒息嚴重。

 

 

總的來說,構成整個上呼吸道的組織,只要有一部份的功能異常或出問題,都可能造成氣道變形或塌陷,導致睡眠窒息。睡眠時經常缺氧可誘發嚴重併發症,對健康構成重大傷害。如懷疑自己或家人患上睡眠窒息症(也叫睡眠呼吸暫停症),請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做睡眠測試。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