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什麼人容易有睡眠窒息症? 激光和射頻手術又是什麼? 有後遺症嗎?

如果你經常睡醒後頭痛,整天疲累不堪,日間不由自主睡著,就要小心患上睡眠窒息症。詢問一下配偶或家人,請他們留意一下你的睡眠狀況。有睡眠窒息症的人,他的鼻鼾聲很大,並會重複出現呼吸停止,突然扎醒,所以家人不難辨認,只是平日不以為意。

 

什麼人容易患上睡眠窒息症?

肥胖、吸煙、酗酒、中年男士、停經婦女、老年、常吃安眠藥、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曾中風、頭部曾受創,這些人士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機會較一般人為高。

 

究其原因, 其實有跡可尋, 例如肥胖人士的頸部積存較多脂肪,容易造成阻塞,但這只是其中因素之一。而鼻中膈彎曲,下鼻甲腫脹,鼻竇炎、鼻瘜肉、過敏性鼻炎等纖維增生,同樣會塞著鼻孔,使呼吸不暢。上顎組織鬆弛、扁桃腺腫脹、吊鐘過長等,都會阻塞空氣進出氣道。舌厚、頸肥、頸短、雙下巴、短下巴等特徵也會造成阻塞。

 

激光和射頻手術是什麼?

睡眠窒息症射頻或激光手術,其原理是利用射頻或激光,針對鬆弛或阻塞氣道的部位,使其收緊縮細,消除造成窒息的阻塞, 使空氣順利進出。

 

激光手術是用一支細長的導光儀器,接觸鬆弛或肥大的組織,使其萎縮、脫落、縮細。而射頻手術則是利用熱能,通過金屬探針發出特定頻率的電波,破壞造成阻塞的組織,使其萎縮而達至呼吸道暢通。此手術可在診所進行,需時約廿分鐘,出血和疼痛較少,傷口恢復較快。

 

移除吊鐘會有後遺症, 影響吞嚥嗎?

如果吊鐘過長或過度鬆弛,射頻縮細吊鐘未必能完全解決窒息問題,醫生就會建議你做吊鐘切除手術。由於吊鐘能阻擋食物跌落呼吸道,所以手術只會切掉部分吊鐘,而不是切除整個吊鐘。手術的目的是改善呼吸通道,所以並不會影響吞嚥。

 

你想了解更多有關睡眠窒息症手術治療,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我們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