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兒童睡眠窒息症 – 小心你的兒女患上, 而你又不知!

  • 你的兒女最近學習能力下降嗎?
  • 他/她睡醒後仍不斷向你喊叫很累?
  • 學校老師向你投訴他/她行為偏差,脾氣暴躁?

 

如果你發現你的兒女有上述情況,作為父母的便要當心!

 

 

睡眠跟兒童的學業和行為有什麼關係?

根據2015年的調查顯示,每100名香港學童,就有2名患上兒童睡眠窒息症。更需要留意的是, 患病人數除不斷上升外, 兒童年齡卻有愈來愈小的趨勢。需知道兒童睡眠不足會損害腦力和記憶力,令學習能力下降。一項對2,200位小朋友的調查中,50%孩子出現行為偏差、暴躁易怒、過度活躍; 而他們每晚睡眠的時間遠低於專家建議的8小時。問題是小朋友不想睡覺,還是患了病而睡不好? 如何知道兒女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

 

我如何知道兒女是否患上睡眠窒息?

一般來說,肥胖,有鼻敏感,或上下鄂較細的小朋友,比較容易患有睡眠窒息問題。另外,如果兒女有經常性鼻鼾,他們睡覺時多汗,常張開嘴巴呼吸,也可能患上兒童睡眠窒息症。有睡眠窒息的小朋友,大多數伴隨過度活躍行為、學習困難、發育緩慢等問題,父母也可以留意。

 

兒女高血糖跟睡眠窒息症有關嗎?

有。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 高血糖與睡眠窒息有密切關連, 所以控制好血糖很重要。不過,在求診個案中,有90%以上的兒童,是扁桃腺或增殖體過大引致窒息,只有10%是中樞神經系統問題。一般只需割除阻塞氣道的組織,就大大改善窒息問題。所以找醫生幫你的兒女檢查清楚,有時窒礙問題解決了,其他問題也相繼好轉。

 

總括而言,小朋友睡不好,除家庭生活習慣外,患上睡眠窒息症也是常有的,只是父母不為意。如果你的兒女常常睡不好,行為頑劣,學習能力低,你不確定他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或其他兒童睡眠障礙問題,請不要拖延,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做睡眠測試便可知曉。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