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唐氏症小朋友 – 你是睡眠窒息症的超高危族!

兒童患上睡眠窒息的問題日趨嚴重,以往我們認為只有肥胖或鼻鼾大的小朋友才有機會患上; 但香港有研究發現,唐氏症兒童出現睡眠窒息症的風險,較其他高危兒童更高。唐氏症小朋友的家長,要留神一下你寶貝的睡眠狀況。

 

 

唐氏症兒童患睡眠窒息症比高危族更高

醫院安排兩組兒童,一組是唐氏症孩子,另一組孩子屬睡眠窒息症高危族。他們的體重、性別、年紀大致相約,結果唐氏症兒童患有睡眠窒息症比高危族組高出一倍。令人憂慮的是,這些小朋友雖有睡眠窒息症,但大多數人在睡眠時卻沒有明顯的鼻鼾,故很容易被忽略,到家長發現他們患病時,病症已對小朋友造成長遠不良影響。

 

 

為什麼唐氏症兒童較易患睡眠窒息?

這跟他們的外貌特徵有密切關係,因為唐氏症的小朋友天生面型和下巴扁平,外扁桃腺和淋巴腺肥大、鼻孔、鼻骨及鼻咽內移,加上體形較胖、肌肉鬆弛,特別是咽喉和整個呼吸位置的軟組織鬆弛,當他們睡覺時,鬆弛的軟組織就會阻塞呼吸道,造成睡眠窒息症狀。

 

 

睡眠窒息症對唐氏小朋友有什麼影響?

任何人患有睡眠窒息症都會因身體缺氧而影響心臟、血壓、腦部、記憶等。小朋友處於發育階段,窒息缺氧對他們的傷害就更大。結果顯示,唐氏症小朋友的睡眠窒息頻率和缺氧情況嚴重。

 

小朋友的扁桃腺和其他腺體自出生後就一路長大,一般到上小學階段,扁桃腺生長得最大,此時因咽喉收窄而患上睡眠窒息症機會最大。但唐氏症小朋友的睡眠窒息症病發期卻特別長,由嬰兒階段到青春期都有機會出現病徵。

 

唐氏症兒童的智力雖較低,但並不表示他們的專注力和學習能力也同樣不好。大部分有睡眠窒息症的唐氏症小朋友都沒有鼻鼾及呼吸困難等明顯徵狀,所以單憑觀察很難準確判斷他們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如果因為睡眠窒息症影響睡眠質素,他們的專注和學習必定大受影響。父母若忽略兒女的睡眠問題,加上徵狀不明顯,容易延誤治療,使病情惡化。

 

 

如果你發覺兒女專注力差、學習能力低,脾氣不好,而兒女又是唐氏症小孩,促請你帶兒女見專業醫生,做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以策安全。

 

 

如你兒女有上述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尋求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