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如何判斷兒女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

睡眠是身體自我復原的基礎,對小朋友尤其重要。據調查,年齡介乎4-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中,就有百分之6患上不同類型的睡眠障礙症(睡眠窒息症),無論屬何種類型,他們睡覺時都會出現窒息情況,這對他們的心理、行為、學習、成長造成嚴重不良影響,說他們的成長和智力發展, 與睡眠質素息息相關, 一點也不為過。

 

為了了解兒女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 我們會先探討患睡眠窒息症兒童的睡眠情況, 再看看懷疑兒女有睡眠窒息可以怎樣做:

 

患睡眠窒息症兒童的睡眠情況, 究竟是怎樣的?

有睡眠窒息的小朋友,即使胸部有起伏的現象,仍有可能停止呼吸。他們睡著時會突然扎醒,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大力地吸幾口氣,然後再入睡,呼吸就會恢復。但不到一會,窒息情況又再出現。如是者每晚不斷出現窒息、驚醒、再入睡。小朋友的睡眠不斷受到干擾,根本得不到足夠休息,日間就會很累,精神和健康都會受損。

 

如何判斷兒女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

父母可以留意兒女是否有下列病徵,例如睡眠時大量出汗、打鼾、喘氣、突然扎醒、早上經常頭痛、記性差、學習困難、情緒不穩、脾氣煩躁、難集中精神等。睡眠窒息症專家同時建議父母在兒女睡著時,不時聽一下他們呼吸的聲音,聲音異常就要當心。

 

懷疑兒女有睡眠窒息可以怎樣做?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要確定兒女是否有睡眠窒息症,就必須要看醫生。由專業醫生為你的兒女做睡眠測試。如果有其他問題,也能及時處理。要是確診患病,就會按病情作一個周詳的治療計劃,例如借助睡眠呼吸機。由於睡眠窒息症不像一般病毒感染,所以治療的過情會較長,父母要支持兒女,並為他們定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助兒女盡快康復。

 

一名兒科醫生說:“睡眠掌控小朋友的激素、情緒及免疫系統。”所以,父母若發現兒女經常睡不好,並有上述症狀; 請不要大意,請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