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睡眠呼吸機的全部裝置包括哪些?選購時需要留意什麼?

睡眠呼吸機是治療睡眠窒息症的有效方法,也是很多人採用的方法。究竟睡眠呼吸機的標準裝置包括什麼?選購時需要留意什麼?

 

睡眠呼吸機的標準裝置包括鼻罩、睡眠呼吸機喉管、主機、加濕器、頭帶、睡眠呼吸機消毒器,還有其他小備件,如過濾綿,另外張口呼吸的患者還需要下頜托來解決漏氣問題。

 

 

鼻罩

現時的鼻罩的設計和用料已很先進,多採用聚硅酮材料制成,使用起來輕便、舒適、耐用。由於每個人的臉型不同,患者可根據自己的臉型選擇合適的鼻罩,鼻罩需要配合頭帶一併使用,將頭帶套在頭上,鼻罩套在鼻位,試試調節頭帶的鬆緊度,頭帶過緊會壓迫鼻樑,嚴重可引致局部出血、潰傷、皮疹。頭帶過鬆會漏氣,漏氣不影響治療效果,而且當高壓氣通過漏氣口吹向眼睛或臉頰時會引起不適、眼乾,甚致導致結膜炎,所以調校適中,佩載服後重要。

 

 

睡眠呼吸機喉管

喉管一端連接鼻罩,另一端連接睡眠呼吸機和加濕器。喉管一般2米長度,最長不會超過3.6米,因為過長會喉管會打折,過短則會在病人轉身時牽扯甚致鬆脫。使用的喉管應只屬個人使用而不應與別人共用,避免交叉感染。睡眠呼吸機喉管必須每天清洗,可用溫的肥皂水清洗,軟布抹乾,然後風乾。切忌用強力消毒劑清洗,這會侵蝕喉管。現時有更簡單的清潔方法,就是使用自動臭氧消毒器,如有需要請向你睡眠醫生查詢。

 

 

過濾綿

吸吸主機上的進氣口一般有兩片過濾綿,一片要每星期清洗,另一片則需要定期更換。

 

 

主機

主機是提供高壓氣流的主要裝置。呼吸主機與加濕器相連,通過連接管、鼻罩向氣道輸送高壓氣流,達到治療效果。無創通氣的動力來源一般採用性能良好的渦輪機,通過電機轉動的快速變化產生壓力空氣,保持病人的呼吸道暢通。主機應注意日常的保養,避免漏電漏水,檢查電源充足,如備用電消耗淨盡,應有警報裝置提醒,但仍建議使用濕電,避免睡眠期間電源終止。如睡眠呼吸機出現問題無法正常運作,則即找供應商維修。

 

 

加濕器

當我們正常呼吸時,吸入的空氣經過鼻腔和上呼吸道,空氣會被加暖加濕,適合人體的溫度和濕度,不會刺激氣道。使用睡眠呼吸機時,由於氣流比正常呼吸的氣流大,速度快,濕度不足,這會引致口乾鼻乾,刺激氣道而令人感到不適。解決方法是使用加濕器,加水入加濕器時要留意水位,過高過低都不適宜,放置加濕器的位置宜低過頭,以免有水嗆入呼吸道。

 

 

調較合適的壓力

合適的壓力是睡眠呼吸機的基礎,壓力過低可導致療效不佳,壓力過高會引致使用者不適。最適合的壓力是指能使病人在睡眠期間呼吸道暢通,不會出現鼻鼾、窒息、扎醒等影響睡眠的情況。定壓的睡眠呼吸機需要由醫生根據病人的情況調節,如果你感到有任何不適,應告知主診醫生。自動的睡眠呼吸機則會因應病人的呼吸狀態自動調節氣壓。

 

 

想了解更多睡眠呼吸機的資料或做睡眠測試,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