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睡眠呼吸機 – 治療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有效方法

“跟丈夫結婚初期,發現他的鼻鼾很大,本身是很醒睡的人,所以常被嘈得無入睡。多年過去,丈夫的鼻鼾聲越趨嚴重,而且伴隨窒息現象,他每隔10多鐘就突然大力吸氣,似醒非醒地半張眼睛後又再入睡。丈夫看了醫生,做了睡眠測試,證實是中度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治療方法是手術或使用正氣壓睡眠呼吸機。由於不想做手術,所以選擇了使用睡眠呼吸機,起初幾天確有點不慣,也遇到一些問題,但幾天過後已適應了,最明顯的效果是丈夫再無鼻鼾聲,也不是用口呼氣,我很開心見到他睡得比之前安穩。” – 周太

 

 

正氣壓睡眠呼吸機原理

周太的丈夫患的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這是最普遍的睡眠障礙疾病,而目前治療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最為常用和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正氣壓睡眠呼吸機。中度至嚴重患者使用正氣壓睡眠呼吸機後,大幅減低睡眠時氣管阻塞的頻率。正氣壓睡眠呼吸機的操作原理是將加壓空氣經由鼻腔引入肺部,這種經過加壓的空氣可使上呼吸道張開,從以維持患者正常呼吸。

 

 

醫生會幫助病人選擇適合他們的睡眠呼吸機、鼻罩、固定帶,病人只要每晚睡前戴上鼻罩,啟動正氣壓睡眠呼吸機便可。睡眠呼吸機輸出的氣壓有自動和預設兩種,預設氣壓是固定,由醫生按病人的阻塞情況設定,自動氣壓則會感應病人呼吸道收窄狀況而自動調整壓力。至於哪一種合適你,可請教你的醫生。

 

 

睡眠呼吸機使用和保養

有的病人抗拒使用睡眠呼吸機,畢竟又是睡眠呼吸機又是鼻罩、喉管,感覺會不自在;另外就是認為打理睡眠呼吸機會很麻煩,所以也不想用。對於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病人來說,他們在使用睡眠呼吸機後,睡眠期間窒息次數明顯下降,睡眠質素大為改善。其實不自在,清潔麻煩都是可以克服的小事而已。

 

 

配載睡眠呼吸機的適應期

只要堅持幾天,很快就會適應並見到明顯效果。有些病人初期會有點不舒服的反應,例如覺得眼乾、鼻乾、喉嚨乾。這是由於吸入的空氣濕度不夠或鼻罩貼近眼睛的位置漏氣引起,以往的睡眠呼吸機需要另外配置加濕器,但現代很多新式的睡眠呼吸機已附加了加濕器,所以只要調節一下濕度和鼻罩,乾涸的感覺便會消失。

 

 

睡眠呼吸機清潔方法

生產睡眠呼吸機的廠商現已推出臭氧自動清潔器,每天醒來只要將自動清潔器連接睡眠呼吸機,就能自動將整部睡眠呼吸機消毒,需時約25分鐘,十分方便。如果不用自動消毒器,可用溫水清洗後抹乾風乾即可。

 

 

想了解更多睡眠呼吸機的資料或做睡眠測試,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