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睡眠窒息症嚴重可致盲?睡眠窒息症患者絕不可掉以輕心!

青光眼是嚴重的眼疾,繼白內障外青光眼便是第二致盲的成因。老年人、嚴重深近視、糖尿病患者外都屬於青光眼的高危族群。不過近年有研究指出,睡眠窒息症與青光眼也有密切關聯,睡眠窒息症患者絕不可掉以輕心。

 

 

睡眠窒息症與青光眼有何關聯?

青光眼屬於視覺神經萎縮的疾病,主因是眼內壓過高或缺少血液供應所致。而睡眠窒息症的患者,他們在睡眠期間由於頻密地出現呼吸暫停,這種窒息狀態會引致身體缺氧,由於沒有足夠氧氣輸送身體各份,包括視覺神經,嚴重情況下視覺神經細胞可以因為缺氧而壞死,或是視覺神經因為血液供應不足而出現慢性缺氧情況,視覺影像因而未能透過視覺神經傳送到腦部,患者的視力因而衰退和視野受損,最終可致盲

 

 

睡眠窒息症誘發青光眼的概況

研究發現,如果睡眠窒息症達中度至嚴重程度,患者出現視覺神經病變的機會較正常高出約3倍。患上慢性青光眼的人,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不會感到眼痛、頭痛等,所以初期難以察覺患上青光眼。但影響會逐漸浮現,主要影響是眼睛的視野,病人看東西的闊度會收窄,到後期階段會明顯留意到自己看不到周邊影像,此時病人才驚覺情況嚴重而求醫,可惜受損的視覺神經機能已難以復原,此時的醫治只集中在控制病情不再惡化。

 

 

睡眠窒息症患者如何預防青光眼?

為防青光眼來襲,醫生建議睡眠窒息症患者應該每年驗眼,以及早發現病變,盡快治療。除了每年驗眼,睡眠窒息症患者亦應從根本著手,積極治療睡眠窒息問題和相關疾病,務求減低患上青光眼的機會。九成以上的睡眠窒息病例都屬於阻塞性睡眠窒息,究其成因有各種各樣,例如肥胖、扁桃腺肥大、舌頭過大、下顎細小或後向,以及一些內科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問題等,都會使病人在睡眠期間,呼吸道受阻,因而出現呼吸暫停窒息缺氧情況。

 

 

總的來說,睡眠窒息除了增患青光眼的風險外,長遠還有機會併發各種心血管疾病,例如中風、心臟病和心律失常等。因為缺氧的過程會對心血管造成損害,故患者必須盡早接受適當治療。如需協助,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我們專治睡眠窒息症,並提供成人睡眠測試、兒童睡眠測試、睡眠呼吸機配置,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