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睡眠窒息症對健康構成什麼威脅? 治療方法是什麼?

睡眠窒息症越見趨普,不論什麼年齡、性別和體型都可能患上,但值得關注的是有採取積極治療睡眠窒息的人卻不多。睡眠窒息症不是偶爾的失眠,而是人在整個的睡眠階段,呼吸道因某種原因而不能暢順,並不斷出現呼吸停止症狀,這對人體的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聽說睡眠窒息症很難根治,真的嗎?

目前最常見的睡眠窒息症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中有九成以上都屬於這一種,小朋友患者更達99%。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3種窒息症中較易處理的,至於是否很難根治,則要看個別情況。確有患者在切除阻塞組織後復發,但相對康復的病人來說,復發仍屬小數。只能說睡眠窒息症得不到妥善治理,引發出來的其他健康問題會很棘手,所以宜及早診治。

 

 

睡眠窒息症引發的健康危機有哪些?

小朋友患有睡眠窒息症,會導致發育遲緩,學習和記憶力下降,另外行為和情緒出現偏差,曾有嚴重個案甚致引發兒童心臟病。兒童睡眠窒息症對小朋友的傷害涉及多個層面,包括身心和學業、性格和行為,家長不容忽視。

 

 

成人患上睡眠窒息症,健康危機同樣深遠。由於睡眠階段不斷受干擾,身體難以有足夠的精神應付日間事務。因睡眠障礙問題導致的交通意外或工業意外在國內外都常有發生。睡眠窒息患者亦因缺氧,引發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心血管疾病等棘手健康問題的風險大增。行為和情緒因睡眠不足變差也會影響婚姻和人際關係。

 

 

長期睡不好是睡眠窒息症作崇嗎?

干擾睡眠的因素可以很多,如果經歷焦慮、抑鬱、患病、藥物、酒精等影響下也會干擾睡眠。但無論什麼因素,找出問題就能好好處理。如果醫生認為你是睡眠窒息,他會安排你做睡眠測試,整個睡眠測試不會有任何不適感覺,可以在家中或醫院內進行,方便快捷,費用也不昂貴。

 

 

治療睡眠窒息的方法有哪些?

  • 如果合適使睡眠呼吸機,就可以免除藥物和手術。現時使用的睡眠呼吸機有連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醫生會按你的情況設定輸氣壓力,當你睡覺時,配載鼻罩,呼吸機就會助你保持呼吸道暢通。
  • 使用牙膠,睡時將牙膠套在牙齒上,目的是將下顎拉前,減少呼吸管道受阻。
  • 射頻手術收細口腔上顎的軟組織、吊鐘,減少這些組織因鬆弛而塞著呼吸道。
  • 直接切除阻塞的組織部份。
  • 矯正手術。
  • 改變生活習慣,減重、戒煙、戒酒、戒藥;作息定時;適當運動;均衡飲食,這些都是有助對抗睡眠窒息症的方法。

 

 

遇上任何睡眠障礙,儘快正視問題,才是正確治療睡眠窒息症方法。請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