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睡眠窒息症究竟是由什麼原因導致? 會遺傳給兒女嗎?

上次講到兒童睡眠窒息症愈來愈嚴重, 也提及如何判斷兒女是否患有睡眠窒息問題, 今次我們會談談睡眠窒息症究竟是由什麼成因導致的。

 

睡眠窒息症導致的成因, 主要分為三大類:

 

1) 中樞性睡眠窒息症: 此類病人中樞神經系統專責控制呼吸的部分,沒有傳達正常的呼吸命令;

 

2)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喉嚨後邊的上呼吸道受到阻塞,空氣進出受阻,呼吸無常運作;

 

3)混合性睡眠窒息症:即患者同時有第1和第2類睡眠性窒息。

 

兒童睡眠窒息症, 是否多數由扁桃腺過大引致呢?

要準確判斷兒童患上睡眠窒息症的真正成因,必須要進行睡眠測試才行。但按現時的數據顯示,兒童睡眠窒息症確多是由於第2類原因(即阻塞性睡眠窒息)引致。約90%的求診病童,都是扁桃腺肥大所致。這些小朋友睡眠時,喉部過大的腺體組織堵塞著氣管,令空氣無法順暢地流通而引致窒息。要確診兒女睡眠窒息的成因和阻塞程度,只要做睡眠測試就可一清二楚。如果是扁桃腺過大,醫生也許會建議手術割除扁桃腺。

 

割除扁桃腺治療睡眠窒息症, 會對健康有影響嗎?

這確是父母擔心的地方。扁桃腺是人類免疫機體,幫助人體對抗外來病毒。雖然有指割除扁桃腺不會對人體有影響,但人體的設計十分微妙,可謂沒有那部份是多餘或不重要的。但反過來說,睡眠窒息對小朋友的傷害同樣嚴重,有很多病童在割除扁桃腺後,窒息情況的確大為改善。所以,家長必須跟醫生詳細商討,了解權衡各種利弊, 尋找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父母有睡眠窒息症,會遺傳給兒女嗎?

現時沒有直接證據表明睡眠窒息症會遺傳給兒女。不過,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肥胖),或遺傳特徵(例如下顎位置後移、吊鐘過長、頸項短), 都可能會令呼吸道不夠寬闊,容易造成阻塞性睡眠窒息。如果兒女承襲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或有這些遺傳特徵,他們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風險會比較大。

 

無論如何,作為父母的你,要小心留意兒女的睡眠狀況,如果懷疑兒女有睡眠窒息問題,不要遲延,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