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睡眠窒息症要做什麼睡眠測試檢查?

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有什麼症狀?

 

睡眠窒息症的症狀都很明顯,如果你每晚睡覺都扯鼻鼾,而鼻鼾聲浪由細聲逐漸變大聲,然後突然靜下來,靜了幾秒後又突然一下大聲浪,你大力吸了一下之後又睡著了。這樣的模式一直循環地發生,那麼你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機會就甚高了!

 

所以,你可以請家人幫手留意一下你的睡眠情況,特別是你很疲累的時候,鼻鼾聲浪和窒息情況是不是特別嚴重。很多睡眠窒息症患者入睡後身體完全放鬆,鬆弛的不僅身體,還包括上呼吸道肌肉,這些軟組織會阻塞呼吸道因而加劇窒息情況。有人每晚扎醒數十至數百次,每次窒息1-3分鐘。

 

不過,要確診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和如何治療,還是應該找醫生做詳細檢查才可。

 

睡眠窒息症需要做什麼檢查?

窒息是因為呼吸道阻塞,要先確定阻塞的位置和阻塞的程度。檢查方式有睡眠測試、彈性鼻咽鏡檢查、倒氣測試、睡眠內窺鏡檢查。

 

 

睡眠測試

醫生會安排你入院睡一晚,並在你身上各部位連接感應器,當你入睡後系統就會收集你身體在睡眠不同階段的數據,供醫生分析及診斷。數據包括腦電波、眼球活動、肌肉活動、血含氧量、口腔及鼻腔氣流、胸部及腹部活動、鼻鼾聲浪、窒息頻率、還有錄影你整體睡眠活動等。

 

 

鼻咽鏡檢查

醫生利用內窺鏡檢查你整個呼吸道,透過內窺鏡可清楚看到你的鼻腔、顎咽、下嚥等部位,確定阻塞位置和程度。檢查時需要使用小許麻醉劑和有小許不舒服,但只要放鬆心情,檢查很快就完成。

 

 

倒氣測試

醫生會在病人的上呼吸道製造一個負氣壓的狀態,這項檢查可以找出病人呼吸道狹窄的部位及阻塞情況。接受這項測試的病人不用麻醉而是在清醒狀態下做測試。

 

 

睡眠內窺鏡檢查

醫生先用藥物令病人進入睡眠狀態,然後再進行檢查。醫生透過內窺鏡從病人鼻孔伸入,觀察整個呼吸道的狀況,找出阻塞的位置,檢測出阻塞的次數及時間。檢查需要在醫院進行。

 

 

成人睡眠窒息測試可用上上述不同的檢查方式,若是為小朋友測試,則會採用睡眠測試,這方法適合不同年齡的小朋友。整個睡眠測試不會引起任何痛楚或不適,也不會對小朋友的身體造傷害,是準確和安全的方法。

 

 

缺氧對心肺血管等身體器官造成嚴重傷害,嚴重可致呼吸衰竭,所以有睡眠窒息症症狀就不要遲延,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安排睡眠測試。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