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睡眠窒息症跟痴肥有沒有關係 – 輕視後果可以嚴重到你不信?

少芬從小就肥肥胖胖的十分可愛,但這可愛的背後卻隱藏著健康危機。當她踏入雙十年華,本可以好好享受青春時光,誰知一次的感冒,引發起的併發症,令她的病情急劇惡化,最後她呼吸困難和心臟衰竭,不得不送進深切治療部,這幾乎要了她的命…

 

 

痴肥、睡眠窒息症,誰是元兇?

其實感冒只是導火線,真正元兇其實是睡眠窒息症。少芬原來患有睡眠窒息症,但一直未有正視,加上她的體重嚴重超重到疾肥程度,所以加劇了窒息的情況。當少芬被送入院後,醫生為她進行一番急救情況才能穩定下來。她進行了睡眠測試,測試結果顯示少芬入睡後,每小時睡眠窒息竟超過100次,她的血液中所含的二氧化碳比正常人高出一倍。

 

 

睡眠呼吸機紓緩窒息

醫生要少芬每晚配戴睡眠呼吸機紓緩窒息情況,待她身體好轉後還要接受手術治療。自從使用睡眠呼吸機後,少芬每晚的窒息次數回復正常,不過因為他的病情嚴重,仍無法自如地應付日常活動,需要借助氧氣機供氧。

 

 

戒不良習題改善體質

少芬嗜甜食、喜歡濃味、吃得肥膩、生冷飲食毫不留手,在不良飲食習慣影響下,她的體重直線上升,達到痴肥地步。肥胖是她睡眠窒息症的主要因素,她的頸部積聚了很多脂肪,壓住上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難。呼吸不暢造成長期缺氧,身體的免疫力下降,繼而誘發高血壓、心臟衰竭。醫生於是轉介她見營養師,營養師為她制定飲食餐單。經過漫長的治療、飲食調整、運動,現時少芬的情況已有大改善。

 

 

醫生警告,患上睡眠窒息症而不治療是十分不智的,不要以為年青就不會有事。延誤治療可誘發心臟病、腦中風等嚴重疾病,並且會較正常人士縮短20年壽命。

 

 

無論你遇上任何睡眠障礙問題,我們的專業醫生在治療睡眠窒息症方面經驗豐富,十分樂意幫助你。請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