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睡眠窒息症,為什麼被稱為健康的隱形刹手? 它與一些嚴重疾病有什麼關係?該如何應付?

有人認為睡覺比進補更好,另一些人卻視睡眠為浪費時間,無論你怎樣看待,人生的確有1/3時間都在睡眠中度過。事實上,醫學界已證實了睡眠跟人體的健康有重大關係,尤其優質的睡眠,對提升工作效率、創意、生活品質都有絕對的益處。可惜的是現今有太多疾病可導致人出現各種的睡眠障礙,也許你就是其中一個,對於深受睡眠障礙困擾的人來說,睡好真的不容易!

 

 

每3個人就有一個患睡眠障礙症

據統計全球平均3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睡眠障礙症,睡眠障礙症種類繁多,日後我們會透過香港睡眠窒息治療中心的博客為大家探討一下,今次我們跟大家談談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 ”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 – 傷害身體扼殺創意

睡眠窒息症是常見的睡眠呼吸紊亂疾病。一個人如果患有睡眠窒息症,他睡眠過程中氣道會受阻塞,以至反復出現部分或完全窒息情況,由於空氣不能順暢地運行,患者體內的血含氧飽和度就會下降,結果即使睡了一整夜,他仍舊感到沒精打彩,日間會有嗜睡、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的表現。對於從事駕駛、重型機械操作的人來說,工作容易出現意外。如果他從事創作工作,睡眠窒息症也會大大扼殺其創意。

 

 

睡眠窒息症與心腦血管疾病

睡眠窒息症可引起血管內壁損傷、身體炎症反應、血小板聚集、代謝失調等內部問題,這些不良的反應正是眾多疾病的誘因,尤其是心腦血管疾病。因此,睡眠窒息症可視它為心腦血管疾病一種獨立而又危險的因素。

 

 

睡眠窒息症與高血壓

睡眠窒息症患者中有80%的人同時患有高血壓,睡眠窒息可説是繼發性高血壓的主要成因,大部份患上難治高血壓的長者,他們的病因都跟睡眠窒息症有關,當睡眠窒息的問題得到治療後,原本難治的高血壓問題治療起來也有良好的效果。

 

 

睡眠窒息症與冠心病

睡眠窒息症患者患上冠心病的機會率大約30%,5年內發病至死亡的機會率有50%以上,窒息指數更是預測冠心病死亡的獨立危險指標,當睡眠窒息症得到治療後,心血管新發病的情況也大幅減少。

 

 

睡眠窒息症與其他疾病

睡眠窒息症也與心力衰竭、糖尿病等有密切關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睡眠窒息症可出現不同類型的心律不齊,嚴重者甚至有可能在夜間猝死。

 

 

如何改善睡眠窒息症?

關鍵在於及早診斷治療,一般病人只需做睡眠測試就能判斷病症。睡眠窒息症的發病率會隨年紀而增加,對老年人威脅更大。有睡眠障礙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治療中心,電話3100 0555 預約做睡眠測試並及早治療。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