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睡眠障礙纏繞多年,醫治得法如獲重生!

竹先生雖然年紀輕輕,但卻受睡眠障礙困擾已有十多年之久。打從小學階段開始,上學搭巴士因睡著而過站、上課因睡覺而被罰,看劇因睡著而未曾一次看完劇集已經多次。

 

 

睡眠障礙只是睡不好嗎?

突然來襲的睡魔,讓竹先生成為同學取笑的對像,學業大受影響之餘,人際關係也不好。家人試過帶他看醫生,但找不到原因。於是大家認為小時候的竹先生是無心向學,貪玩忘形導致不夠睡所致。

 

 

多年過去,竹先生的病情並無改善反而越發嚴重,已就業的他在跟客戶開會時睡著,隨時隨地伏在辦公桌上睡著,因而被上司責備、被同事排斥,只好默默地不停轉換工作。

 

 

竹先生雖然很容易睡著,但他的睡眠質一點也不好,他通常入睡不到一會,就會出現俗稱”鬼壓床”而驚醒。他也試過突然全身乏力倒地睡著、又試過跟客戶談話期間突然入睡。

 

 

竹先生下定決心徹底處理問題,通過睡眠測試和內窺鏡檢查,結果竹先生確診同時患上嗜睡症、睡眠窒息症和睡著麻痺症。

 

 

多重睡眠障礙如何醫治?

竹先生的病情較為複雜,病況互為影響。為免嗜睡症造成危險,醫生採用了中樞神經興奮劑,讓他日間盡量保持清醒不會突然睡著。

 

另外他的睡眠窒息症跟肥胖相關,竹先生的咽喉部位積存了很多脂肪,加上呼吸道周圍的軟組織鬆弛也加劇了呼吸道阻塞。所以要借助睡眠呼吸機幫助睡眠時氣道保持暢通。另外,手術切除阻塞咽喉位置的脂肪、射頻收縮吊鐘和口腔內接連呼吸道的肌肉、減重和調節生活飲食作息。

 

 

通過一連串的治療,還有竹先生的積極配合,他的睡眠障礙問題有明顯的改善,連帶睡眠麻痺的情況也很少出現,現在竹先生可以一覺睡到天亮,工作期間也不容擔心自己會突然猝然倒地,竹先生形容自己彷彿重獲新生一樣。

 

 

睡眠障礙涉及多層面,包括病理、心理、環境際遇等等,若不循正確的方向醫治是很難自我痊癒。若長期缺氧,心肺功能受損,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等惡疾就會有機可乘,最嚴重的還會引致夢中猝死。

 

 

如果你或親人遇上睡眠障礙,請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