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睡眠障礙4大成因是什麼?

世衛調查指出,地球上每100個人當中就有27人有睡眠問題。2001年,國際精神衛生組織將每年的3月21日定為「世界睡眠日」,藉此呼籲各界要關注睡眠健康。時至今天,睡眠障礙已是跨國界、跨地域、跨語言的世界性健康問題。受睡眠障礙困擾的人不計其數,苦不堪言。

 

睡眠已不是簡單自然的事,導致睡眠障礙的4個主要成因包括(疾病、情感因素、生活方式和環境因素),以下我們會就這4方面談談,希望能夠幫助大家盡力預防或改善問題

 

 

睡眠障礙4大成因:

 

疾病成因

關節或臟器的疼痛及神經痛等會造成失眠的問題。高血壓、心肌缺血症、癲癇、氣喘、頭痛、胃酸倒流、睡眠窒息症、耳鼻喉問題,在晚上睡覺時發作或症狀特別嚴重,都大大干擾病人的睡眠情況。治療和控制相關的疾病,有助解決睡眠問題。

 

 

情感因素

緊張的生活、生活的壓力、抑鬱、情緒問題等等,導致人雖累卻不能入睡,嚴重影響睡眠健康。可以試試找你信任的人傾訴一下、學會放鬆、不執著、幫助別人等轉移消極思想。如果問題持續,應找精神科醫生幫手,而不是濫用安眠藥。

 

 

生活方式

生活作息沒有規律、抽煙、酗酒、濫藥、肥胖、少運動、少曬太陽、睡前喝濃茶咖啡等等,都會干擾睡眠質量。生活方式與睡眠健康息息相關及互為影響。何不立下目標,戒除不良習慣,培養好習慣,還自己一覺安睡呢!

 

 

環境因素

污濁空氣、濕度高、光線強、嘈雜聲等環境因素都會影響人的睡眠。保持卧室乾爽、寧靜、光線柔和、床舖乾淨,營造有利環境條件有助你睡得好。

 

 

睡眠測試

上述各項原因都會造成睡眠障礙,但要找出真正成因,最有效的方法是睡眠測試。睡眠測試會包括腦電波、眼球活動、肌肉活動、血含氧量、口腔及鼻腔的氣流、胸部及腹部活動、鼻鼾、錄影睡眠活動。測試細緻全面,通過睡眠測試,就能找出睡眠障礙的成因,更容易對症下藥。

 

 

懷疑患上睡眠障礙,只要找出問題就有辦法解決,要重拾優質的睡眠保持健康。請馬上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接受睡眠測試檢查。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