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究竟什麼情況才需要手術治療睡眠窒息症?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手術是什麼?

長期有鼻鼾,睡不好,你可能以為是平常事,過一排就會好。很多人等到問題很嚴重才去求醫,結果證實患上睡眠窒息症, 需要做手術。究竟什麼情況才需要手術治療? 睡眠窒息症手術治療有哪些?

 

什麼情況需要手術治療睡眠窒息症?

耳鼻喉專科醫生解釋,睡眠窒息症是指睡眠期間,由於呼吸道受到阻塞,空氣無法正常進入氣管,引致窒息。窒息會整晚不間斷重複發生,最多可達數百次之多,每次由幾秒鐘到3分鐘不等。身體的機能會強迫病人扎醒,大力吸氣。由於窒息次數頻密,造成身體缺氧,血壓上升,心臟負荷增加,嚴重情況會導致心臟病發或腦中風,甚致死亡。

 

造成阻塞性窒息主要因素,包括肥胖、呼吸道組織鬆弛、舌頭厚大、扁桃腺腫脹或過大、吊鐘過長、長期鼻敏、鼻甲骨肥大或腫脹等。這種情況造成的窒息, 稱為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可以通過針對性手術治療,使呼吸道回復暢通。

 

阻塞性睡眠窒息手術有哪些?

呼吸道阻塞的位置主要分為三部分,包括鼻、顎咽及下嚥,而不同位置的阻塞需要有針對性的療程,才能解決阻塞的問題:

 

1) 鼻孔阻塞的部分,用射頻消融技術,將熱力注入造成阻塞的組織,局部收細,呼吸道就能回復暢通。

 

2) 咽喉阻塞的部分,用雷射刀將組織切除,或射頻收緊鬆弛的上顎或吊鐘,從而令氣道順通,鼻鼾亦會大減。

 

3) 下嚥部分,即扁桃腺對落、氣管出口,被後舌、會厭及後咽壁包圍的部位,很多病人就是下嚥收窄引發窒息問題,進行下嚥手術,使下嚥部位擴闊,就能改善阻塞。

 

射頻手術簡單快捷,適合阻塞性睡眠窒息程度較輕的患者。對於嚴重或較複雜的情況,則需要多管齊下。無論如何,正視睡眠窒息問題,積極配合治療,一覺安睡是可以的。想了解更多睡眠窒息症手術治療,請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