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配載口腔矯正器治療睡眠窒息症,需要注意什麼?

睡眠窒息症是複雜的睡眠疾病,治療涉及多方面。用口腔矯正器治療阻塞性睡眠窒息至今已有收十年歷史,口腔矯正器由於用法簡單、無創傷性、價格平宜、療效不俗等因素得到了不少病人認同。有部份睡眠窒息症病人載了口腔矯正器後,呼吸繁亂情況、呼吸暫停時間和次數、鼻鼾等問題基遍都有改善,患者的血液含氧量也提升。

 

 

口腔矯正器相對小巧舒適,但畢竟是放在口腔內的異物,睡覺時要載著它必定有些不自在,配載口腔矯正器需要注意什麼?

 

 

口腔矯正器的適應期

正如使用睡眠呼吸機一樣,最初幾天配載口腔矯正器的病人,總會有不適或不習慣感覺,但只要堅持,一般在大約一星期後這種不適感就會緩和或消失。

 

 

口腔唾液增加

初戴口腔矯正器必會引致口水分泌大增,這是自然現象。這時患者可嘗試採用側身姿勢,側身姿勢既可減輕呼吸暫停的情況,也可以幫助大增的口水從嘴角流出,避免引起咳嗽。

 

 

起床時感到咬合不適

使用口腔矯正器,病人下頜整夜固定在向下向前的位置,部份患者起床後會出現咬合不適的情況,通常一小時後這種咬合不適的感覺就會消失。

 

 

起床後下頜關節不適

部份患者也會出現晨早起床後,感到下頜酸軟脹痛等症狀,同樣地大約一小時後症狀就會消失。

 

 

研究發現大多數的睡眠窒息症患者,他們在睡眠期間上氣道阻塞主要發生在軟腭後面的區域,對於那些不能採用持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的病人,口腔矯正器無疑是另一種減輕氣道阻塞的治療方案。口腔矯正器作為一種非入侵性的治療工具,能明顯增加軟腭後面氣道的間隙,從而舒緩因阻塞而出現的窒息。下篇文章我們會談談治療睡眠窒息症有什麼手術療法,敬請留意!

 

 

如懷疑自己或家人患上睡眠窒息症,請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協助,電話3100 0555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提供成人睡眠測試、兒童睡眠測試、睡眠呼吸機。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