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關注睡眠健康,不可不知睡眠障礙或睡眠窒息症問題

睡眠是每個人正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失眠卻是常見而困擾的情況,你的睡眠問題可能是常見的病徵,也有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先兆。如何判斷是常見的睡眠問題,還是罕見的睡眠障礙?睡眠窒息症或睡眠障礙又如何? 它們都十分普遍,我何時需要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

 

 

為了嘗試解答大家疑難,我們往後會在香港睡眠窒息治療中心的BLOG對睡眠健康作一系列探討。今天先來了解睡眠對健康的重要及睡眠時的情況。也說說常見的睡眠障礙或睡眠窒息症問題。

 

 

我們睡眠時,究竟發生甚麼?

當人在睡眠時,雖然不會察覺週遭的環境,但其實在整個睡眠期間,身體內正發生了很多的變化,而這些變化對維持我們的健康有很大的作用。

 

 

在晚上不同的時段,我們有不同的睡眠狀態,其中一種最重要的睡眠狀態就是快速眼動睡眠 (Rapid EyeMovement – REM Sleep)。此狀態在睡眠中間歇出現,大約佔我們1/5的睡眠時間。在快速眼動睡眠中,人的腦部會特別活躍,而眼睛亦不斷不自覺地左右滑動,此時亦是我們造夢時候。

 

 

在其他非快速眼動的睡眠時段(Non-REM Sleep),腦部的活動較為靜止,但身體仍不停活動。荷爾蒙亦在此時進入血液,而身體的組織亦會進行自我維修,畢竟忙碌了一整天總有些耗損需要復原。

 

 

非快速眼動的睡眠時段分為4個階段:

  1. 一. 睡前期:此時全身肌肉放鬆,心跳減慢及體溫逐漸下降。
  2. 二. 淺睡期:剛剛入睡,但你隨時可被喚醒。
  3. 三. 慢波睡眠(Slow Wave Sleep):此時血壓會下降,有些人會在這個睡眠階段中發生夢遊。
  4. 四. 慢波睡眠的深睡時段:此時,你很難被喚醒。若被喚醒,你亦會感到不清醒。快速眼動睡眠及非快速眼動睡眠會在一晚中交替約5次,在近早上的時候會較多夢。在正常的一晚中,我們會每2小時醒來1-2分鐘,但通常不會察覺自己有短暫時間的醒來。不過,如果你處於焦慮時,你就可能會察覺這短暫的醒來。

 

 

我們每日需要睡多少才夠?

需要多少睡眠視乎年齡而定,同齡人士中,亦有很大的差異。嬰兒大約每天需要17小時的睡眠,而年紀稍大的兒童,就要9-10小時的睡眠。至於大部分的成年人每天需要8小時的睡眠,有趣的是睡眠時間會隨年齡的增長而減少。

 

 

如果我不睡覺會有問題嗎?

雖然無人因為不睡覺而死亡,偶然通宵達旦對身體和精神也不會構成嚴重的影響。不過若然經過幾天的不眠不休,我們就會在日間打瞌睡,會感到決斷力下降、情緒不穩。這些情況對需要操作重型機器及駕車人士是極為危險的,另外缺乏睡眠會引致高血壓、糖尿病及身體過重等健康問題。

 

 

睡眠對健康尤其重要

醫學界已證實了睡眠跟人體健康有重大關係,尤其優質的睡眠,對提升工作效率、創意、生活品質都有絕對的益處。可惜據統計全球平均每3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睡眠障礙症,失眠、睡眠窒息症更是常見。

 

 

簡單來說,睡眠窒息症患者在睡眠過程中由於氣道會受阻塞,以至反復出現部分或完全窒息情況,致使體內的血含氧飽和度下降,結果雖然睡了一整夜,但仍有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的情況,嚴重的會導致嚴重健康問題。日後我們會透過香港睡眠窒息治療中心的博客為大家一一探討。

 

 

如果你長期出現睡眠障礙問題,有可能是身體發出警告的訊號,為自己為家人,都應快快看醫生或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電話3100 0555由我們的專業醫生協助您。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