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4種影響深遠的睡眠障礙 – 嗜睡、睡眠窒息症、夢遊、夜驚,它們是什麼?

睡眠障礙問題既複雜又種類繁多,有些人在日間很容易就打瞌睡,這通常是晚上缺乏睡眠;有些人則因生活壓力大,以至日間感到疲憊而打瞌睡。不過,如果嗜睡情況持續或惡化,就要當心是否身體出現毛病,例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或下列提及的4種睡眠疾病,發作性睡病/嗜睡病, 睡眠窒息症, 夢遊, 或夜驚了。

 

 

發作性睡病/嗜睡病(Narcolepsy)

嗜睡病的病徵包括突發或不自主地昏睡。病人在昏睡的過程中,會意識到四肢不能動彈,並且會產生幻象或幻聽。另外,如果處於憤怒或興奮等情緒時,有時會出現突發性的肌能失效,整個人倒臥地上。你不難想像,患上嗜睡病會對病人造成多大的影響。如果你或家人有嗜睡或突然倒臥的情況,必須找醫生治療,不能單靠自己復原。目前治療嗜睡病的方法,主要是運動加上有規律睡眠時間,並需配合藥物治療。

 

 

有關發作性睡病/嗜睡病,我們曾在” 嗜睡或突然睡著,就是睡眠窒息症嗎?嗜睡病跟睡眠窒息症有什麼症狀?”一文有詳細講解,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

 

 

睡眠窒息症(Sleep Apnea)

睡眠窒息症屬於嚴重的病症,肥胖人士、老年人、上呼吸器官結構或功能異常、吸煙、酗酒人士等都會有較高風險患上睡眠窒息症,或令原有的症狀加重。

 

睡眠窒息症患者在睡覺時會發出嘈吵不規則的鼾聲,同時也會出現間歇性的呼吸暫停。有病人一個晚上呼吸暫停可達百次以上。由於缺氧情況頻密,患者會不停在睡中醒來,日間精神顯得異常疲倦。

 

 

治療睡眠窒息的方法,包括戒煙酒、控制體重、治療相關的疾病、還有使用睡眠呼吸機等都有幫助。要知道自己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簡單方法可請伴侶或家人留意你的情況,但更準確直接的方法是進行睡眠測試。

 

 

夢遊症(Sleep Walking)

夢遊症的患者會在熟睡中起來,做出一些複雜的動作,例如踱步、上落樓梯、打開雪櫃、開煑食爐等。這些不自覺的活動可能令患者處於尷尬甚或危險的情況,但當時人卻對自己的行為一無所知。

 

 

夜驚(Night Terror)

夜驚可以是夢遊症的初期病徵,患有夜驚的人會在睡夢中突然半醒並面帶驚恐,但卻不曾有惡夢的記憶。夜驚也可以是獨立病徵,不一定會發展成為夢遊症,夜驚的患者會在半醒後通常會自行再入睡。

 

 

夢遊症和夜驚較多發生在小朋友和青少年人身上,家人中若有人患夢遊症或夜驚,請不要強行喚醒他們,宜安靜地把家人帶回睡床上或安撫,並盡力使他們生活作息有規律,減少壓力。如情況持續或趨嚴重,便應找醫生診治。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主治睡眠障礙問題,如需協助,請電話3100 0555預約。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