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Eng | 繁中 | 簡中 

睡眠窒息症-常見問題

睡眠障礙問題困擾很多人士,香港睡眠窒息治療症中心特別製作睡眠障礙常見問題,讓讀者更全面瞭解睡眠窒息症的症狀、可能涉及的健康問題、睡眠障礙測試、睡眠呼吸機的運用、睡眠窒息症的手術治療等。


1. 什麼是睡眠窒息症?
2. 睡眠窒息症有什麼類型?
3. 睡眠窒息症的男女患者比例?
4. 睡眠窒息症有什麼普遍病徵?
5. 阻塞性睡眠窒息是什麼?
6.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有什麼征狀?
7. 睡眠窒息症有什麼後果?
8. 什麼人較易患上睡眠窒息症?
9. 減肥能改善睡眠窒息症狀嗎?
10. 糖尿病人士是否特別容易患睡眠窒息症?
11. 我如何做自我睡眠障礙測試?
12. 患睡眠窒息症需要注意什麼?
13. 兒童患上睡眠窒息症嚴重嗎?
14. 兒童睡眠窒息症如何測試?
15. 家長如何判斷兒女是否患有兒童睡眠窒息症?


問1: 什麼是睡眠窒息症?
答1: 窒息症的希臘字“apnea”的字面意思,是“沒有呼吸”,所以睡眠窒息症“Sleep Apnea”是患者睡著時會出現呼吸暫停的情況。

問2: 睡眠窒息症有什麼類型?
答2: 睡眠窒息症主要分為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中樞性睡眠窒息症和混合性睡眠窒息症3大類型。
稱為OSA的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最常見的類型,患者一般有過多的脂肪組織阻塞著喉部,或由於患者上呼吸道太窄,導致血濃度降低而影響睡眠。中樞性睡眠窒息症,大都這是因為腦部受創或其他原因,導致中樞神經系統不能發出呼吸的指令,患者因而出現睡眠窒息現象。而混合性睡眠窒息症的患者則同時有阻塞性及中樞性睡眠窒息症,因此處理起來較為複雜和棘手。

問3: 睡眠窒息症的男女患者比例?
答3: 本港約4%的中年男性和2%的中年女性患有睡眠窒息症。而患有持續性鼻鼾的兒童,患上兒童睡眠窒息症的比例是25%。世界各地患上各種睡眠問題的人數不斷增加。

問4: 睡眠窒息症有什麼普遍病徵?
答4: 嚴重鼻鼾、睡覺時呼吸停頓約持續十秒、經常感到疲倦乏力、經常日間打瞌睡、早上頭痛、不能集中精神、反應遲鈍、脾氣暴躁、記憶力衰退和性機能減退等,睡眠窒息症病患者會出現多項甚致全部病徵。睡眠窒息不加以處理,後果可以很嚴重,有懷疑應儘早求醫。

問5: 阻塞性睡眠窒息是什麼?
答5: 人體在睡眠時,上呼吸道的肌肉會鬆弛下來。如果頸部積聚過多脂肪、扁桃腺發大、又或先天下顎較小,上呼吸道便會變得更狹窄,呼吸不能暢通而出現窒息現象。患者睡眠時出現窒息的情況越來越頻密,由十秒至數十秒不等。由於呼吸出現歇性停頓,人體自然機制會迫使上呼吸道重開,此種情況不斷重複,患者的睡眠不斷受到干擾,自然無法得到足夠的休息。

問6: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有什麼征狀?
答6: 嚴重鼻鼾、疲倦、頭痛、日間沒有精神、常打瞌睡、不能集中精神、反應緩慢、脾氣變得不耐煩、性機能減退、出現間歇性呼吸停頓、常突然睡醒。

問7: 睡眠窒息症有什麼後果?
答7: 由於得不到優質睡眠,所以精神不振,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更嚴重的是患者睡眠時缺氧,影響心肺功能,有機會引致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或心臟病,甚至引致睡夢中猝死。因睡眠窒息症而出現交通意外或工業意外的例子也不少。兒童患上睡眠窒息症,會影響他們的發育和行為,而這類兒意在學習方便也會有較明顯的滯後。

問8: 什麼人較易患上睡眠窒息症?
答8: 肥胖人士、吸煙人士、酗酒人士、中年男士、停經婦女、老年人士、常吃安眠藥人士、血壓高人士、患有心臟病人士、患糖尿病人士、曾中風人士,這些人士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機會較一般人高。

問9: 減肥能改善睡眠窒息症狀嗎?
答9: 較多人士患上的睡眠窒息症種類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這病的成因跟肥胖確有密切的關係,減肥能減少身體積聚過多脂肪,不單對改善睡眠窒息症狀有幫助,對其他心血管疾病都大有幫助。不過患者若要進行減肥和運動計畫,宜先諮詢醫生意見。

問10: 糖尿病人士是否特別容易患睡眠窒息症?
答10: 是的。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糖尿病與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密切相關,患有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其患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比例為23-86%。所以好好控制血糖有助減低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機會。

問11: 我如何做自我睡眠障礙測試?
答11: 你可以根據下列情況自我評估或請家人為你評估: 按下列計分方法給予分數,然後計算總分數。

計分方法:
0分 - 從沒打瞌睡
1分 - 偶爾會打瞌睡
2分 - 容易打瞌睡
3分 - 非常容易打瞌睡

自我測試情況:
坐下來閱讀;
看電視;
在公眾場所安坐下就不動 (例如看戲、開會);
連續乘車一個小時;
午飯後靜靜地坐下來(吃飯時沒有喝酒);
在下午躺下休息;
坐下來跟別人交談;
坐在車上,車子在行駛途中停下來;

結果分析
1-6分 無需擔心
7-8分 屬一般情況
9分或以上 該及早診治

問12: 患睡眠窒息症需要注意什麼?
答12: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患者是不能用安眠藥的,所以必須停用安眠藥、鎮靜劑;
煙草和酒精會造成很多耳鼻喉的健康問題,嚴重加重睡眠窒息症狀,因此患者必須戒煙、戒酒;
儘量令呼吸道暢通,留意身體健康,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

問13: 兒童患上睡眠窒息症嚴重嗎?
答13: 有持續性鼻鼾的兒童中約1/4患上兒童睡眠窒息症。病童睡覺時有鼻鼾,但日間卻沒有特別病徵,比如困倦。病童由於睡眠質素不佳,睡著時因窒息症而出現間歇缺氧影響腦部。所以,患有睡眠窒息症的兒童大多數伴隨過度活躍行為、學習困難、發育緩慢等問題,有的會被誤標籤為頑劣兒童,對病童造另一重心理影響。

問14: 兒童睡眠窒息症如何測試?
答14: 醫生會建議進行晚間睡眠測試,這種測試方法較準確和安全,適合不同年齡病童測試。測試會在醫院進行,醫療人員在病童的頭和身體系上記錄儀器,病童經過一夜睡眠,醒來時各種不同資料,比如腦電波、呼吸、心電圖、血氧飽和度等已被儀器記錄下。整過睡眠測試不會引起任何痛楚或不適,也不會對兒童身體造成傷害。醫生會根據睡眠測試的資料判斷兒童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和制定治療方針。

問15: 家長如何判斷兒女是否患有兒童睡眠窒息症?
答15: 患有睡眠窒息症的兒童,可能有以下病徵:鼻鼾聲大、睡眠期間出現短暫呼吸停頓,然後突然掙扎和很用力地呼吸、睡眠時大量出汗、早上難以喚醒、起床後頭痛、學習困難或有行為問題、情緒不穩、脾氣煩躁、很難集中精神。

睡眠窒息症手術治療-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