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Eng | 繁中 | 簡中 

睡眠窒息症手術治療-常見問題

1. 睡眠窒息症何時需要考慮手術治療?
2. 患睡眠窒息症一定要做手術才能根治嗎?
3. 睡眠窒息症應該接受哪種手術?
4. 治療睡眠窒息症的手術有哪些?
5. 鼻中隔成形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6. 鼻甲骨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7. 鐳射鼻甲骨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8. 射頻消融鼻甲骨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9. 顎咽是什麼?手術有什麼風險?
10. 增殖腺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11. 扁桃腺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12. 支柱植入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13. 懸雍垂即吊鐘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14. 電灼顎咽軟化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15. 懸雍垂顎咽成形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16. 顎咽括約肌成形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17. 舌背上顎瓣手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18. 上顎前置顎咽成形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19. 鐳射懸雍垂(吊鐘)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20. 射頻消融軟顎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21. 下嚥手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22. 甲狀舌骨懸吊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23. 舌中線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24. 射頻舌根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25. 鐳射會厭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問1: 睡眠窒息症何時需要考慮手術治療?
答1: 按病人病情和意願,醫生先確定引致病人阻塞成因和阻塞的位置,醫生會跟病人詳細解釋手術的目的,手術的風險,病人須知等等,所以病人要跟醫生好好溝通和合作,找出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問2: 患睡眠窒息症一定要做手術才能根治嗎?
答2: 一般情況下,手術能把病人的呼吸障礙指數(RDI)降低一半或以上,並可以大致消除身體缺氧的情況。臨床經驗顯示,超過八成的病人在手術後,征狀有顯著的改善,而即使治療未能完全解決呼吸受阻的情況,但也能減輕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嚴重程度,例如由嚴重減輕至中度,或由中度降至輕微。
請別小覷病情減輕帶來的效益,醫學研究顯示,患有嚴重程度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病人,罹患及死亡心臟病發及中風的風險顯著較高,至於病情輕微的病人,承受的風險則與一般人接近。因此,對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病人來說,手術仍然是一種安全及有效的治療選擇。

問3: 睡眠窒息症應該接受哪種手術?
答3: 對大部分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來說,會有多處的呼吸道阻塞,除了阻塞位置不同,阻塞的程度也不同,所以也許需要動多於一種的手術或多次療程才能達至效果。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會按照病人的實際情況,作出診斷及手術治療建議。

問4: 治療睡眠窒息症的手術有哪些?
答4: 呼吸道阻塞的位置主要分為三部分,包括鼻、顎咽及下嚥,而不同位置的阻塞需要有針對性的療程,才能解決阻塞的問題。睡眠窒息症手術治療種類有: 鐳射吊鐘切除術、鐳射會厭切除術、射頻消融軟顎術、鼻中隔成形術、鼻甲骨切除術、鐳射鼻甲骨切除術、射頻消融鼻甲骨術、顎咽、增殖腺切除術、扁桃腺切除術、支柱植入術、吊鐘切除術、經改良的電灼顎咽軟化術、吊鐘垂顎咽成形術、顎咽括約肌成形術、舌背上顎瓣、上顎前置顎咽成形術、下嚥手術、舌頭前置術、甲狀舌骨懸吊術、舌中線切除術、射頻舌根切除術。

問5: 鼻中隔成形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5: 鼻塞的常見原因是病人的鼻中隔移位,鼻中隔成形術就是矯正鼻中隔,治療長期鼻塞問題。這是一項低風險手術,有些病人可能有傷口出血及感染,但嚴重後遺症並不常見。

問6: 鼻甲骨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6: 鼻甲骨肥大或腫脹可以嚴重堵塞呼吸道,鼻甲骨切除手術就是將多餘的組織移除,令呼吸道暢通。手術不算大風險,病人可能有傷口出血及感染等不適,而鼻塞情況有可能會復發。

問7: 鐳射鼻甲骨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7: 顧名思義就是採用雷射技術切除或收細腫脹的鼻甲骨,這項手術病人可不用開刀,亦可多次治療。部分病人可能有脫皮的情況,同時手術未必能夠將鼻塞問題徹底消除。

問8: 射頻消融鼻甲骨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8: 射頻消融鼻甲骨術跟上面提過的鐳射鼻甲骨切除術相似,同樣地醫生採用射頻技術代替手術刀,射頻技術能做到局部收細鼻甲骨的效果,也可以多次治療。部分病人可能有脫皮情況,同時手術未必能夠將鼻塞問題徹底消除。

問9: 顎咽是什麼?手術有什麼風險?
答9: 顎咽是只靠近吊鐘和扁桃腺的呼吸道,患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人士通常有顎咽收窄的問題。耳鼻喉醫生可以採用顎咽手術,矯正顎咽結構,擴闊氣道改善病人窒息情況。

問10: 增殖腺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10: 增殖腺位於鼻咽後壁的淋巴組織,腺體若過大就會阻塞氣道,而增殖線切除術就是移除增生的腺體。病人可能傷口出血及感染,同時有可能會復發。

問11: 扁桃腺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11: 兒童睡眠窒息症的常見病因是扁桃腺肥大,將過肥大的扁桃腺切除就能改善呼吸受阻的問題。基本上這屬於低風險手術,只是手術後有復發可能。

問12: 支柱植入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12: 支柱植入術就是在病人軟顎植入3條人工纖維,目的是透過人體自然機制令軟顎產生纖維化,從而令阻塞氣道的組織收縮變細。有部份病人可能對植入纖維有排斥反應,成效因人而異。

問13: 懸雍垂即吊鐘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13: 位於喉嚨頂端的懸雍垂,即俗稱的吊鐘,若耳鼻喉科醫生確診吊鐘就是造成病人呼吸道阻塞和鼻鼾的主因,就可以利用手術將吊鐘移除。病人手術後初期可能會有傷口出血、疼痛、反胃等症狀。

問14: 電灼顎咽軟化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14: 這是一項只針對軟顎的黏膜組織的手術,一方面收緊軟顎咽,同時可稍微將吊鐘位置拉前。手術後病人可能會有傷口出血、疼痛反胃等症狀。

問15: 懸雍垂顎咽成形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15: 這是一項同時切除多個組織的手術,包括扁桃腺、吊鐘及軟組織。病人若要進行顎咽括約肌成形術及舌背上顎瓣等治療,那麼懸雍垂顎咽成形術就是基本步驟。病人可能會有傷口出血、疼痛及反胃等症狀。

問16: 顎咽括約肌成形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16: 顎咽括約肌成形術是針對扁桃腺附近範圍的組織,令病人呼吸道側壁鬆弛塌陷的情況得到改善。病人可能會有傷口出血、疼痛及反胃等症狀。

問17: 舌背上顎瓣手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17: 舌背上顎瓣手術是將顎咽位置的軟顎增高和加闊,目的是擴闊病人呼吸道,改善阻塞。病人可能會有傷口出血、疼痛及反胃等症狀。

問18: 上顎前置顎咽成形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18: 醫生會先將病人的硬顎切走一釐米,然後接上軟顎,目的是擴闊顎咽,令氣道暢通。病人可能會有傷口出血、疼痛及反胃等症狀。

問19: 鐳射懸雍垂(吊鐘)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19: 懸雍垂即俗稱的吊鐘,鐳射懸雍垂切除術就是用鐳射代替手術刀,切除引致病人呼吸道阻塞的懸雍垂組織,病人只需接受局部麻醉便可進行手術。病人可能會有傷口出血、疼痛及反胃等症狀。

問20: 射頻消融軟顎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20: 就是利用射頻技術將軟顎的體積縮細,療程中病人會有少許痛楚感覺和輕微出血。

問21: 下嚥手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21: 扁桃腺對落、氣管出口,被後舌、會厭及後咽壁包圍的部位就是下嚥,不少患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病人,就是下嚥收窄引發窒息問題。利用手術使病人下嚥部位擴闊,改善阻塞。病人可能會有傷口出血、疼痛等症狀。

問22: 甲狀舌骨懸吊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22: 若舌骨過低會引致病人氣道收窄,甲狀舌骨懸吊術就是將舌骨位置提高,改善阻塞情況。病人可能會有傷口出血、疼痛等症狀。

問23: 舌中線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23: 舌中線切除術就是利用射頻液化技術,將後舌中線的部分組織和舌扁桃腺切除,這樣病人下嚥就會形成中線通道,有效減低呼吸阻力,改善睡眠窒息問題。病人也許會有出血、疼痛、舌頭麻痹等併發症。

問24: 射頻舌根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24: 射頻舌根切除術就是利用射頻技術,將舌根體積縮細令呼吸道擴闊。接受手術的病人只局部麻醉,手術有可能不能一次見效,有部分病人需要接受多次治療。病人也許會有出血、疼痛、舌頭麻痹等併發症。

問25: 鐳射會厭切除術是什麼?有什麼風險?
答25: 會厭所指的就是喉嚨上部與舌根之間的軟骨,醫生利用雷射技術將病人會厭縮細,改善病人呼吸道阻塞的情況。病人需要麻醉,會有傷口出血、疼痛等症狀。

睡眠窒息症手術治療-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