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疗中心

Eng | 繁中 | 简中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疗中心乃香港耳鼻喉专科有限公司治疗睡眠障碍问题的专科中心,其主要服务包括: 睡眠障碍测试睡眠窒息症内窥镜评估睡眠呼吸机睡眠窒息症手术治疗


什么是睡眠窒息症 / 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不只是睡眠不佳而已,它可以牵涉到很多严重的健康问题,例如睡眠窒息症、抑郁症、周期性四肢活动失调、足部神经失调综合症、磨牙症等等。

陈先生日间常常感觉困倦。当他驾驶时会,陈太就万分紧张,把他盯得实实的,因为他会无缘无故暂时失去知觉,醒来之后,却对刚发生的事浑然不知。陈先生每晚睡觉时都打鼾,鼾声如雷,节拍混乱。有时又会从睡梦中突然惊醒,全身剧烈抽搐,上气不接下气。

陈先生的情况是睡眠性窒息症的典型病征。病人睡着时会突然感到窒息,这种透不过气的情况令患者在睡梦中突然大力挣扎呼吸,当呼吸畅顺后又再次入睡。这样的情节一晚发生数百次,短的维持10秒,长的可达2-3分钟。

睡眠窒息症大致分三类

1)中枢性睡眠窒息症:病人中枢神经系统专责控制呼吸的部分,没有传达正常的呼吸命令。
2)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喉咙后边的上呼吸道受到阻塞,空气进出受阻,呼吸无常运作。
3)混合性睡眠窒息症:患者同时有第1和第2种睡眠性窒息,这是最常见的情况。


睡眠窒息症严重后果

睡眠窒息症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甚致可以造成严重后果。很多患者如陈先生一样,在工作或驾驶时,会突然失去知觉。有睡眠窒息症人,患上高血压,糖尿病、心脏肥大,中风的风险比常人高。据估计,每年死于睡眠障碍症引致的心血管病人,增幅惊人。

自我测试

(按下列计分方法给予分数,然后计算总分数)

计分方法:

0分 - 从没打瞌睡
1分 - 偶尔会打瞌睡
2分 - 容易打瞌睡
3分 - 非常容易打瞌睡


自我测试情况:

  1. 坐下来阅读;
  2. 看电视;
  3. 在公众场所安坐下就不动 (例如看戏、开会);
  4. 连续乘车一个小时;
  5. 午饭后静静地坐下来(吃饭时没有喝酒);
  6. 在下午躺下休息;
  7. 坐下来跟别人交谈;
  8. 坐在车上,车子在行驶途中停下来;

结果分析

  • 1-6分 无需担心
  • 7-8分 属一般情况
  • 9分或以上 该及早联络我们诊断

虽然睡眠窒息症在40岁以上的肥胖人士比较常见,但此病跟其他疾病一样,越来越趋年轻代。而实情是无论什么年几的人,包括儿童在内,都可以患上睡眠障碍,目前治疗睡眠窒息症通常是使用睡眠呼吸机手术治疗,不管采用哪种疗法,都必须由专业的耳鼻喉科医生诊治。

睡眠失调症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