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克服抗拒使用睡眠呼吸機,留意睡眠呼吸機適應小貼士!

睡眠呼吸機是治療睡眠窒息症的有效方法,但部份病人抗拒使用睡眠呼吸機,可能是由於對睡眠呼吸機未有足夠了解,只看到其不便之處而未體會到它對治療睡眠窒息症的幫助。究竟睡眠窒息症患者可以怎樣克服抗拒使用睡眠呼吸機? 用牙膠又是否能夠代替睡眠呼吸機?

 

 

睡眠呼吸機適應小貼士

請記住睡眠呼吸機是協助你睡眠好一點,起初使用有點不習慣是自然的事,只要堅持,幾天至幾週就會適應它並見到明顯的效果。下列是初期使用時可能遇到的問題,但只要稍為調整一下就可以發揮睡眠呼吸機的效力。

 

 

使用睡眠呼吸機不適應情況

  • 眼乾或眼痛 : 可能是鼻罩貼近眼睛的位置出現漏氣,請試下把頭帶略為拉緊。如果仍不行,有可能是鼻罩或頭帶尺碼不符,需要更換合適你鼻型和頭型的鼻罩和頭帶。
  • 口乾: 多數是張開口睡覺,可告訴醫生,請他為你配置合適的下巴帶或口貼改善問題。
  • 鼻和喉嚨乾: 主要是吸入的空氣濕度不足,可將睡眠呼吸機的加濕器調高。
  • 流鼻血: 同樣是吸入的空氣濕度不足,可將睡眠呼吸機的加濕器調高。
  • 流鼻水: 初期使用持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由於空氣會持續打進鼻腔,使呼吸道保持暢通,流鼻水主要因為鼻腔未習慣所致,可請醫生開止鼻水藥。
  • 頭痛: 鼻罩需要以頭帶來固定,如果頭帶拉得過緊可能會頭痛,試試將頭帶調鬆一點,但要確保鼻罩不漏。如頭痛持續,就要請醫生協助。
  • 背痛: 初期使用睡眠呼吸機,很多人都會感到緊張,身體不敢隨意轉動,睡姿硬直以至感到背痛。這是初期使用睡眠呼吸機的現象,幾天後就會適應睡眠呼吸機的存在,睡得安穩香甜。其實睡眠呼吸機的喉管長度足夠,只要配帶妥當,轉動身體是沒有問題的。

 

 

可以用牙膠代替睡眠呼吸機嗎?

有部份睡眠障礙的病人,在使用俗稱”牙膠”的MAS下頜前移夾板後,睡眠情況大為改善。牙膠的運作原理,是病人在睡眠前將牙膠套在上下齒列上,目的是將下顎拉下及拉前,減少口腔軟組織阻塞呼吸道,保持氣道暢通。採用牙膠的病人本身必須要有健康的牙齒和下頜骨關節才能使用。

 

 

牙膠療法雖簡單易用,但對於中度或以上程度的睡眠窒息症病人並不太適用,一是效果不顯著。二是牙膠反應若不理想,嚴重可能導致呼吸衰竭。對於睡眠窒息症病人,目前最有效的非手術療法仍然是持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CPAP)。

 

 

想了解更多睡眠呼吸機的資料或做睡眠測試,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