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嗜睡或突然睡著,就是睡眠窒息症嗎?嗜睡病跟睡眠窒息症有什麼症狀?

林先生正跟朋友歡聚暢談,突然間他整個人軟了倒伏在餐枱上,嚇得朋友不知所措。朋友試圖叫醒他,但他卻毫無反應。此時的林先生像睡得很熟,還開始扯鼻鼾。朋友見狀哭笑不得又不知如何是好?原來林先生突然睡著的情況並非偶然,朋友認為林先生必然患有睡眠窒息症,於是極力督促他求醫,結果確診林先生患上發作性嗜睡病(Narcolepsy),又稱猝睡病。透過治療和用藥,現在林先生的嗜睡情況,已有明顯改善。

 

究竟睡眠窒息症,是什麼? 嗜睡病,又是什麼?它們有什麼症狀?

 

睡眠窒息症是什麼?

睡眠窒息症患者通常一晚停止呼吸數十甚至數百次,每次窒息由10-20秒不等,而九成患者都有因呼吸道受阻而引發窒息現象。由於整夜不停重覆睡著、窒息、扎醒、大力吸氣、再睡,不但影響睡眠和日常生活,更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或睡夢中猝死,而出現交通意外或工業意外的例子也不少。

 

嗜睡病是什麼?

嗜睡病的病因至今未明,但相信與基因遺傳有關,由於基因異常導致患者腦下垂體未能產生足夠清醒素,所以嗜睡病患者很難保持清醒。他們可能在交談中、工作時,甚至開車時突然睡著。不過有一點值得留意,嗜睡病雖與基因有關,但又並非所有帶有這個基因的人都會發病,另外有些嗜睡病人士本身並無基因異常,可見他們的發病屬後天因素。

 

數據顯示大部分的嗜睡病是在青少年期發病,偶爾有部份人會到中年大約40-50歲階段發病,但當進入步入老年期,發病的機率又會減少。無論如何,嗜睡病叫很多患者難受不堪,因為旁人不知底蘊,會誤會他們是偷懶或生活不節制的人。像林先生一樣,在過去10年的職業生涯上就因為經常在工作時睡著,因而被辭退或被迫不停轉換工作。

 

嗜睡病還有哪些症狀?

除了突然失去知覺而睡著,嗜睡病的症狀還可能包括睡眠麻痺症,意思是當他入睡時,彷彿在夢境與現實中來回,此時身體感到麻痺,於是想坐起身走動,卻發覺身體無法動彈,於是緊張掙扎。應付方法只要放輕鬆身體,就會恢復正常。

 

另一個症狀是睡夢中出現幻覺,尤其在剛要入睡或臨睡醒時,會聽到有人在說話、或夢境鮮明得像眼前發生一樣。這是睡眠障礙患者腦部產生出來的異常反應。

 

嗜睡病除了影響工作、學習,人際,還會造成危險,如果你像林先生一樣,正受睡眠障礙所纏擾,就不要拖延醫治。如果你不能確定自己或家人是患上睡眠窒息症或嗜睡病,請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