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懷疑患上睡眠窒息症, 一定要做睡眠測試嗎?

如果你曾經同打鼾鼻人同房或同睡,你必定深明箇中滋味。打鼾鼻可能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徵兆,因為呼吸道受阻,空氣不能順利進出而引致打鼾鼻。如果懷疑患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可以做睡眠測試進一步確認。

 

懷疑患上睡眠窒息症, 一定要做睡眠測試嗎?

約見專業治療睡眠窒息症的醫生,他會為你安排睡眠窒息症測試,測試過程沒有任何不適,也不會有不良副作用。睡眠測試大致如下:

 

首先, 醫生會在你身上多處接駁不同的感測器,然後讓你在正常的情況下入睡,儀器就會開始收集和記錄你的睡眠模式, 並且得到以下的圖表和數據:

 

▪ 腦電圖——記錄你的腦部活動,記錄你的睡眠不同階段。

▪ 眼電圖——記錄你眼睛在快速眼動睡眠期的轉動情況。

▪ 肌電圖——記錄你下顎和腿部肌肉在快速眼動睡眠期間,是否出現異常的緊張情況。

▪ 心電圖——記錄你整晚的心跳變化。

▪ 呼吸道的氣流量和胸腹的起伏變化——把鼻子、口部的通氣量,以及胸部、腹部的起伏幅度記錄下來,然後分析、計算窒息情況。

▪ 血氧濃度——把血氧定量計放在你的手指頭上,測量你體內的血氧飽和度。

 

當全部檢測數據收集下來後,就能判斷你是否有睡眠窒息症。報告亦能讓醫生為你制定治療方案,所以睡眠測試是必不可少的檢查步驟。

 

做完睡眠窒息症檢查,還有其他步驟嗎?

睡眠測試確診你有睡眠窒息症後,要清楚造成窒息是不是呼吸道阻塞?  哪部位受阻塞? 需要動手術切除阻塞組織?  所以, 醫生也許需要為你做內窺鏡檢查,檢查你整個呼吸道。因為成年人窒息的原因較兒童為多,兒童睡眠窒息症九成以上是扁桃腺體肥大,只要縮細或切除阻塞氣道的扁桃腺體,問題就能解決。但成年人的窒息問題一般較複雜,有些病人就需要做多項的手術才能解決。

 

曾有一些較嚴重的病例,醫生需要對病人的喉、顎、舌、鼻施行外科手術,首先切除病人兩邊的扁桃腺;用射頻技術將病人鬆弛的上顎收緊;將病人連接上顎及脷底的肌肉割開,向兩邊接駁;再切除病人部份下鼻甲,經過多項手術後,病人的整個上呼吸道擴闊了,呼吸也暢通無阻。

 

想多了解睡眠窒息症治療方法,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