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打鼻鼾是睡眠障礙嗎?如何判斷鼻鼾情況是正常或疾病徵兆?

很多人睡眠期間都會打鼻鼾,只是鼻鼾的聲浪和程度輕重不一,由於這是常見的現象,所以大家都不太理會。但有些人的鼻鼾卻很嚴重,甚至會出現呼吸停止現象,如果這種情況經常出現,就不只是鼻鼾而是疾病,會對健康構成重大危害,所以了解兩者的差別很重要。

 

 

睡眠時為何會打鼻鼾? 就需要先了解我們呼吸道的結構和功能。

 

 

上呼吸道又叫上氣道,由聲門以上的氣道,由鼻、咽和喉三部份組成:

 

 

鼻部

鼻由外鼻、鼻腔和鼻竇三部份組成。鼻腔有兩個重要的結構會影響氣道,就是鼻甲和鼻中隔。

 

 

鼻甲又分為上鼻甲、中鼻甲和下鼻甲。每個鼻甲的下方有個空隙稱為氣道,在鼻甲上的黏膜布滿血管叢,可以增加吸入的空氣和氣道的接觸面積,從而調節吸入的空氣的溫度和濕度,在空氣進入肺部之前便使空氣變得溫暖濕潤。如果鼻甲過大大,就會阻塞氣道。至於鼻中隔就是鼻腔中間把鼻腔分為左右兩側的結構,鼻中隔若有移位而偏側也會影響氣道。

 

 

咽部

咽部由鼻咽、口咽、喉咽三部份共同構成。上鼻咽在鼻腔的後方,位於顱底至軟腭游離緣水平面以上,前方與後鼻孔及鼻中隔後緣相連,鼻咽的頂壁與後壁交界處的淋巴組織稱為咽扁桃體與腺樣體。鼻咽的下方是口咽,位於軟腭游離緣水平面以下至會壓上緣水平面以上,前方連接口腔,下方為舌根,向下連接喉咽,兩側的舌腭弓和咽腭弓之間就是扁桃體,軟腭中間是懸雍垂(吊鐘)。下咽喉則由會厭起,下至環狀軟骨,連通食管,這部份有環咽肌環繞,前面就是喉。

 

 

喉部

喉與咽屬相同水平面,自會厭軟骨至環狀軟骨,下通氣管。會厭就好似一道門,位於氣管的上方,可以開啟或關閉氣道,當我們進食時作出吞嚥動作,氣道就會自動關上,防止食物讓掉進氣道,這是呼吸道的重要結構。

 

 

打鼻鼾

在睡眠過程中,我們吸入的空氣通過呼吸道表面或表附著的分泌物時,就會引起上呼吸道的軟組織震動,從而產生聲音,這就是打鼻鼾。

 

 

呼吸道正常情況下,吸入的空氣流通順暢,一般不會有明顯聲浪。打鼻鼾主要是因為我們的上氣道狹窄造成的,吸入的空氣只要通過狹窄的部份就會形成旋渦,吹動軟組織形成震顫,此時就會出現鼾浪聲。氣道越狹窄,鼻鼾的聲調就越高。如果打鼻鼾伴隨頻繁的睡眠呼吸暫停,就要特別留意了。

 

 

如果自己或家人有睡眠障礙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協助診斷。我們下篇文章會談談”鼻鼾對小朋友的健康有什麼影響?兒女鼻鼾嚴重,父母該怎樣辦?”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