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日間呼吸沒問題,為何睡覺會窒息? 治療睡眠窒息症最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我們經常從報章聽到有人在睡夢中突然猝死, 才知是睡眠窒息症惹的禍。但日間呼吸明明沒有問題,為何睡覺會窒息? 治療睡眠窒息症最常用的方法是什麼?

 

呼吸系統如何運作?

要明白為何日間呼吸明明沒有問題,睡覺時卻會窒息的問題, 就要先了解呼吸系統的運作方式。簡單來說,我們的呼吸道是由鼻腔通往肺部的管道。當你吸氣時,空氣會通過鼻甲之間的鼻道,經咽喉、氣管進入肺部, 不需要的二氧化碳會被呼出。被吸入的氧氣,會經肺部進入血液系統,運往全身,將各細胞中的營養轉化為能量。

 

有睡眠窒息症的人,睡著時因某種原因另呼吸道受阻而出現呼吸停止,症狀輕的每小時約5-15次窒息,嚴重的每小時窒息次數達30次或以上,每次窒息時間由10秒至2分鐘不等。因為窒息,造成身體缺氧,影響血液循環,增加血壓和心臟負荷,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

 

為何睡覺才會出現窒息?

正如剛才所講,空氣是通過鼻道,經咽喉、氣管進入肺部。日間時呼吸,空氣能暢順地經鼻腔,通過咽喉及氣管進入肺部, 所以沒有任何障礙。睡眠時,正常人雖然全身肌肉放鬆,但呼吸道組織,包括鼻甲、吊鐘及舌底,仍有足夠的空間讓空氣通過。但患有睡眠窒息症人士,呼吸道卻受阻,造成空氣不能順暢通過。阻塞的原因可能是呼吸系統周圍的肌肉鬆弛,脂肪積累,吊鐘過長等。

 

患睡眠窒息症的人,鼻鼾為何這麼響?

鼻腔、口腔、咽喉,任何一部份有異常或組織增生阻塞呼吸道。或是年紀長口腔上顎肌肉鬆弛,或肥胖脂肪積聚壓著氣管,睡眠時會使呼吸道受阻,當吸入的空氣通過狹窄的部份,碰到阻塞著氣管的軟組織,產生震動繼而有鼻鼾。呼吸道阻塞越嚴重,鼻鼾就越大。

 

治療睡眠窒息症, 最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最常用的方法是使用睡眠呼吸機。只要睡覺時,戴上面罩或鼻罩,連接鼻罩的呼吸機,它會輸出空氣,令你的呼吸道保持暢通。除了使用睡眠呼吸機,外科手術也是治療窒息的常見方法。

 

不過, 最重要是按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結果和個別實際情況治療, 才會有好的效果。想了解更多治療方法,請留意往後關於治療睡眠窒息症的文章, 或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查詢。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