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睡眠測試涉及什麼檢查? 睡眠窒息症檢查是如何進行?

嚴重鼻鼾、間歇性停止呼吸、扎醒、夜尿、多汗、日間渴睡、疲倦、早上頭痛、精神難以集中、記憶力差、脾氣暴躁、性功能障礙等,都是睡眠窒息症主要病徵。要確診並治療,需要做什麼檢查? 睡眠測試如何進行?

 

如何進行睡眠測試?

睡眠測試並不會有任何痛楚,但你需要在醫院睡一晚,醫生會在你身上接駁不同的感測器,儀器會收集你不同睡眠階段的窒息情況。儀器同時會記錄你的血氧濃度、心跳率、鼻鼾、腿部活動等。從而得知每小時的窒息情況及次數,如你每小時有5-15次屬輕微窒息,16-30次則為中度,30次以上視為嚴重。

 

如何進行睡眠內窺鏡檢查?

內窺鏡檢查需要麻醉,當你麻醉入睡後,醫生利用內窺鏡檢查你整個呼吸道,包括鼻腔、顎咽、下嚥等。無論你是上顎在入睡後鬆弛、或打鼻鼾時,吊鐘與後面咽喉封閉,還是舌頭肥厚封住氣管通道,利用內窺鏡,醫生都能清楚找出哪裏阻塞。

 

睡眠內窺鏡檢查中,發現部份嚴重睡眠窒息的人,並不是上述的生理結構問題。他們呼吸道受阻原因,主要是鼻敏,長期鼻敏使鼻腔內部組織反覆發炎,形成瘜肉或鼻黏膜腫脹,令呼吸道阻塞和收窄。清楚阻塞原因,醫治方法就可對症下藥。

 

如何進行彈性鼻咽鏡檢查?

醫生會在你的鼻腔及喉嚨,噴上少量痲醉藥,然後利用一條彈性咽喉攝影鏡,由你的鼻孔緩緩伸入鼻腔、顎咽、下嚥位置,檢查你整個鼻腔和相關組織。醫生可透過電腦熒幕,清楚看到你那個部位有阻塞。整個過程只有小許不舒服,你只要放鬆心情,檢查很快就會完成。

 

如何進行倒氣測試?

倒氣測試(Muller maneuver)是你在清醒狀態下,緊閉嘴巴,醫生在你的上呼吸道、胸及肺部製造一個負氣壓的狀態,找出呼吸道狹窄的部位及阻塞情況。

 

你想了解更多睡眠窒息症、檢查和治療方法,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