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睡眠窒息症不關你的事? 留意睡眠窒息症症狀及時就醫!

近日聽到有人在工作時突然死去, 原來是因為患有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不關你的事嗎? 為何有人患上睡眠窒息症, 卻仍可能不知呢?

晚上呼呼入睡,鼻鼾聲不停,日間呵欠連連,無精打彩,就是睡眠窒息症嗎? 還是因為昨晚睡不好,才會這樣?

 

許多人在睡眠時有窒息情況,卻認為只要晚上早點上床睡覺,問題自然就會解決,結果忽略了醫療的機會。但睡眠窒息症引發的後果的確十分嚴重,問題未必只因睡得晚或睡不好,所以必須正視。

 

 

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是怎樣界定?

睡眠窒息症並非在入睡時鼾聲不停便是,不過如果一晚停止呼吸數十甚至數百次,每次窒息由10-20秒左右,大致就可界定為睡眠窒息症。當然,要了解病情,必須由醫生為你進行睡眠測試才能準確知曉。

 

睡眠窒息症主要分三大類:

 

1)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2) 中樞性睡眠窒息症

3) 混合性睡眠窒息症

 

臨床數據顯示,九成以上的睡眠窒息屬於第一類,即是睡覺時呼吸道受到阻塞而引發窒息現象。

 

 

為何呼吸道會阻塞?

當我們躺下睡覺時,我們的舌頭會向後墜,使呼吸道收窄。呼吸系統良好的人仍能呼吸暢順。但如果你是睡眠窒息症患者,你本身的呼吸系統已不好,例如鼻黏膜腫脹、咽喉組織腫脹或口腔及頸部肌肉鬆弛等,當你睡覺時,這些鬆弛組織就會加重呼吸道阻塞情況。此時你的身體本能地使你猛然掙扎,大力吸氣。你可能會在睡夢中完全清醒過來,也可能半夢半醒地又睡著。無論如何,你整夜會不停地重覆睡著、窒息、扎醒、大力吸氣、再睡。試問這樣的睡眠狀況,你日間又怎會有好的精神呢?

 

 

誰較容易患上睡眠窒息?

肥胖人士、吸煙人士、酗酒人士、中年男士、停經婦女、老年人士、常吃安眠藥人士、血壓高人士、患有心臟病人士、患糖尿病人士、曾中風人士,這些人士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機會較一般人高。另外,兒童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情況現在也越見普遍。

 

 

睡眠窒息,症會引發什麼嚴重後果?

沒有優質睡眠,精神不振,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睡眠時缺氧,影響心肺功能,引致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或心臟病,甚至睡夢中猝死。因睡眠窒息症而出現交通意外或工業意外的例子也不少。兒童患上睡眠窒息症,會影響他們的個性發展和生長發育,而他們在學習方便也明顯滯後。

 

 

治療睡眠窒息症方法是什麼?

第一: 使用連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協助暢通呼吸道。

第二: 訂制牙膠,睡覺時將牙膠套在上下齒間,將下顎拉前達至呼吸管道暢通。

第三: 針對阻塞部位進行手術矯形或切除。

第四: 良好生活作息,戒除不良習慣,例比戒煙、戒酒、減重、戒安眠藥。

 

 

現時治療睡眠窒息症的方法有很多。若你常常睡不安寧,懷疑患上睡眠窒息症,請不要忽略患病機會,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