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除了睡眠呼吸機,睡眠窒息症有其他治療方法嗎?

前文介紹了睡眠呼吸機是治療睡眠窒息症的有效方法,也是最多人採用的方法。但除了睡眠呼吸機外,睡眠窒息症還有其他治療方法嗎?

 

 

睡眠窒息症其他治療方法

除了睡眠呼吸機外,口腔矯正器也能用於治療睡眠窒息症, 它的運作原理是通過前移下頜,使舌骨上抬,舌頭被拉向前,氣道因而增大。下頜前移時,舌頭被牽拉前移,不再壓逼著軟腭,軟腭後的氣道間隙因而擴大。下頜前移也會改變口腔軟組織的張力,令口腔軟組織不易塌下,從而改善呼吸道阻塞情況。

 

 

口腔矯正器適合哪些病人?

  • 鼻鼾
  • 輕至中度睡眠窒息症
  • 不能夠使用呼吸機的重症睡眠窒息症

 

 

口腔矯正器不適合哪些病人?

  • 中樞性睡眠窒息症
  • 嚴重的牙周病或其他牙疾病的病人
  • 牙齒希疏的病人
  • 患有鼻阻塞性疾病的病人

 

 

口腔矯正器有什麼類型?

現時口腔矯正器已發展出不同類型,簡單的有丙烯酸樹脂制成,複雜的包括金屬杆、管和彈力交互牽引。口腔矯正器可以直接或間接應用在病人的下頜、舌頭、軟腭等上氣道及其周圍組織中的一個或多個結構,從而令病人的氣道擴大,改善睡眠時的呼吸功能。按口腔矯正器的應用位置和方式,可大致劃分為下列類型:

 

 

舌頭牽引器

對於哪些舌頭肥大、舌頭後墜為主要原因的上氣道狹窄阻塞患者,通過舌頭牽引儀產生的負壓吸附舌頭向前,防止舌頭後墜,從而達到穏定上氣道的目的。

 

 

軟腭上抬器

利用口腔矯正器上的部件,使軟腭和懸雍垂穩定,減輕睡眠期間震動,不過由於不適感明顯,比較少人採用。

 

 

下頜前移口腔矯正器

俗稱”牙膠”,這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一種口腔矯正器,病人睡眠時將其套在齒列上,病人的下頜被固定在向前向下的位置,令舌頭向前,達到增大狹窄的咽部氣道,減少上氣道的塌陷。

 

 

治療睡眠窒息症的口腔矯正器大致有下列4種:

 

 

Activator式口腔矯正器

上下頜後的牙區分別增加了固定作用的卡環,前牙區分別使用唇弓和切牙塑料帽,分散牙齒承擔力,避免少數牙齒負擔過重,也能起固位作用。

 

 

軟塑料復位式矯正器

由彈性塑料制成,矯治器靠著牙齒硬組織的獲得固位力。矯正器覆蓋上下頜牙齒的咬合面、唇頰面和舌面,這樣牙齒承受力會平均分散。

 

 

雙合板矯正器

分為上下兩部份,彼此之間位於前磨牙處的斜導面相互接觸,與正常人的開口道方向幾乎垂直。口腔矯正器就位後,病人下頜即處於向下向前的位置不能後退,但又有一定活動空間。

 

 

Silensor 口腔矯正器

由上下兩部份組成,分別覆蓋於上下齒列的軸面,相互間以杆連接。載了矯治器後,病人的下頜還可以有一定範圍的活動。連接杆是預制組件,醫生會根據病人的需要替換合適的,務求達到既治療又令病人感舒適。

 

 

想了解更多睡眠窒息的治療方法,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