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使用睡眠呼吸機治療睡眠窒息症,有何優勢?

某些睡眠窒息症病人不宜施行手術,或不願做手術;另一些病情不太嚴重的患者,都可借助睡眠呼吸機幫助來保持氣道順暢,減低因窒息所導致的其他嚴重疾病。

 

睡眠呼吸機的原理,是怎樣的?

使用睡眠呼吸機,要留意什麼?

價格如何?

 

睡眠呼吸機運作原理是怎樣的?
睡眠呼吸機配合加濕器經由喉管及面罩或鼻罩,將空氣不斷地輸到患者的呼吸道,從而令你的呼吸道保持暢通。目前兩大主流睡眠呼吸機,持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簡稱CPAP)和雙極正氣壓睡眠呼吸機(簡稱BiPAP),均以此為目的。

 

 

連續正氣壓呼吸機(CPAP)就是把正氣壓通過鼻罩,輸送到患者上呼吸道,至於定壓就是指呼吸機會維持在一個稍高但固定的氣壓輸出空氣,而氣壓設定要由醫生按患者情況而決定。除了定壓還有一款是自動型,按照病人的需要,調校輸出的空氣氣壓,不用特別調高氣壓,但需要連接電腦才能使用。

 

 

兩極正氣壓睡眠呼吸機,其功能較正氣壓呼吸機(CPAP)多和先進,呼吸機會因應你的呼吸節奏自動調節空氣輸出的氣壓。

 

 

使用睡眠呼吸機注意什麼?

  • 預留足夠空間安置睡眠呼吸機
  • 正確操作睡眠呼吸機,留意電源、喉管、面罩、呼吸機發出的音響等
  • 保持睡眠呼吸機的清潔,包括呼吸機的過濾網、喉管、加濕器、面罩等清潔。

 

 

睡眠呼吸機的價格何以相差這麼

市面上的呼吸機價格由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至於其他配件如增濕器、喉管或面罩等,有的全套齊全,有的需要另外購置。有機構或公司提供試用服務,讓病人試用後再買。亦有公司提供月租服務,病人按月繳納租用費,租用費由千元至數千不等。至於價格差距很難直接比較,重點是病人負擔得來又適合才是首選。

 

 

使用睡眠呼吸機麻煩難適應?

很多病人遲疑不想使用呼吸機,離不開這2個原因:一是怕煩麻,二是怕難適應。不過你可以想想,使用睡眠呼吸機,可以幫助你改善窒息及呼吸困難,這樣因缺氧而造成腦部或其他心血管的情況得到改善和舒緩,睡得好連帶精神狀態也大為改善。為了健康你努力去習慣和適應睡眠機不是很值得嗎?

 

 

我們是治療睡眠窒息症的專家,病人適合那種睡眠吸吸機?睡眠呼吸機如何使用?使用睡眠呼吸機需要注意什麼?我們的醫生會按病人情況適度處理,並跟進病人的進展情況。提醒讀者不要自行為自己或親人購買睡眠呼吸機,配置呼吸機必須經醫生診斷後再配置,否則不但無助改善睡眠窒息問題,反倒加重病情。如需協助,請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