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儿童睡眠窒息症 – 小心你的儿女患上, 而你又不知!

  • 你的儿女最近学习能力下降吗?
  • 他/她睡醒后仍不断向你喊叫很累?
  • 学校老师向你投诉他/她行为偏差,脾气暴躁?

 

如果你发现你的儿女有上述情况,作为父母的便要当心!

 

 

睡眠跟儿童的学业和行为有什么关系?

根据2015年的调查显示,每100名香港学童,就有2名患上儿童睡眠窒息症。更需要留意的是, 患病人数除不断上升外, 儿童年龄却有愈来愈小的趋势。需知道儿童睡眠不足会损害脑力和记忆力,令学习能力下降。一项对2,200位小朋友的调查中,50%孩子出现行为偏差、暴躁易怒、过度活跃; 而他们每晚睡眠的时间远低于专家建议的8小时。问题是小朋友不想睡觉,还是患了病而睡不好? 如何知道儿女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

 

我如何知道儿女是否患上睡眠窒息?

一般来说,肥胖,有鼻敏感,或上下鄂较细的小朋友,比较容易患有睡眠窒息问题。另外,如果儿女有经常性鼻鼾,他们睡觉时多汗,常张开嘴巴呼吸,也可能患上儿童睡眠窒息症。有睡眠窒息的小朋友,大多数伴随过度活跃行为、学习困难、发育缓慢等问题,父母也可以留意。

 

儿女高血糖跟睡眠窒息症有关吗?

有。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 高血糖与睡眠窒息有密切关连, 所以控制好血糖很重要。不过,在求诊个案中,有90%以上的儿童,是扁桃腺或增殖体过大引致窒息,只有10%是中枢神经系统问题。一般只需割除阻塞气道的组织,就大大改善窒息问题。所以找医生帮你的儿女检查清楚,有时窒碍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也相继好转。

 

总括而言,小朋友睡不好,除家庭生活习惯外,患上睡眠窒息症也是常有的,只是父母不为意。如果你的儿女常常睡不好,行为顽劣,学习能力低,你不确定他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或其他儿童睡眠障碍问题,请不要拖延,立即联络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疗中心,做睡眠测试便可知晓。

 

 

资料来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疗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检查测试、

睡眠窒息症治疗及睡眠呼吸机

网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