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如何判断儿女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

睡眠是身体自我复原的基础,对小朋友尤其重要。据调查,年龄介乎4-18岁的儿童及青少年中,就有百分之6患上不同类型的睡眠障碍症 (睡眠窒息症),无论属何种类型,他们睡觉时都会出现窒息情况,这对他们的心理、行为、学习、成长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说他们的成长和智力发展, 与睡眠质素息息相关, 一点也不为过。

 

为了了解儿女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 我们会先探讨患睡眠窒息症儿童的睡眠情况, 再看看怀疑儿女有睡眠窒息可以怎样做:

 

患睡眠窒息症儿童的睡眠情况,究竟是怎样的?

有睡眠窒息的小朋友,即使胸部有起伏的现象,仍有可能停止呼吸。他们睡着时会突然扎醒,在半睡半醒的状态下,大力地吸几口气,然后再入睡,呼吸就会恢复。但不到一会,窒息情况又再出现。如是者每晚不断出现窒息、惊醒、再入睡。小朋友的睡眠不断受到干扰,根本得不到足够休息,日间就会很累,精神和健康都会受损。

 

如何判断儿女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

父母可以留意儿女是否有下列病征,例如睡眠时大量出汗、打鼾、喘气、突然扎醒、早上经常头痛、记性差、学习困难、情绪不稳、脾气烦躁、难集中精神等。睡眠窒息症专家同时建议父母在儿女睡着时,不时听一下他们呼吸的声音,声音异常就要当心。

 

怀疑儿女有睡眠窒息可以怎样做?

虽然是老生常谈,但要确定儿女是否有睡眠窒息症,就必须要看医生。由专业医生为你的儿女做睡眠测试。如果有其他问题,也能及时处理。要是确诊患病,就会按病情作一个周详的治疗计划,例如借助睡眠呼吸机。由于睡眠窒息症不像一般病毒感染,所以治疗的过情会较长,父母要支持儿女,并为他们定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儿女尽快康复。

 

一名儿科医生说:“睡眠掌控小朋友的激素、情绪及免疫系统。”所以,父母若发现儿女经常睡不好,并有上述症状; 请不要大意,请立即联络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疗中心协助。

 

数据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疗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检查测试、

睡眠窒息症治疗及睡眠呼吸机

网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