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患上睡眠窒息症,但又不想做手術,還有其他治療的選擇嗎?

如果患上睡眠窒息症,是否一定要做手術? 如果不想做手術, 還有其他治療選擇嗎?

 

有的, 其實患上睡眠窒息症,並不一定要做手術, 還有其他治療睡眠窒息症的選擇。很多有睡眠窒息症的人士,睡覺時會使用睡眠呼吸機。睡眠呼吸機的原理, 是當你睡著時,呼吸機會將空氣不斷地通過喉管及面罩,輸入你的呼吸道,從而令呼吸道保持暢通,避免窒息。

 

睡眠呼吸機全都一樣嗎?

坊間有很多種睡眠呼吸機, 但睡眠呼吸機主要分為兩大類:

 

1) 第一類是持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簡稱CPAP),設有定壓型及自動型兩大類。CPAP呼吸機就是把正氣壓通過鼻罩,輸送到上呼吸道,使呼吸道保持暢通。定壓型呼吸機,就是將呼吸機維持在一個固定的氣壓,氣壓要由醫生決定。至於自動型正氣壓呼吸機,使用時需要接連電腦,可調校輸出的空氣氣壓,不用特別調高氣壓,用起來會較為舒適。

 

2) 第二類是雙極正氣壓睡眠呼吸機(簡稱BiPAP),功能較CPAP多。呼吸機會因應患者的呼吸節奏,自動調節空氣輸出的氣壓,例如患者吸氣時,氣壓自動調高; 呼氣時氣壓自動下調,使用起來亦較舒適。

 

自行購買睡眠呼吸機可以嗎?

貿然自行購買呼吸機使用,對你絕對是壞事。首先睡眠窒息症成因很多,必須找出病源,才能配合適當醫治。如果自己貿然購買睡眠機,會延誤醫治時機。另外正如上文所講,呼吸機需要醫生按你的病情調較。

 

另外現時市面的睡眠呼吸機,售價由幾千至幾萬不等,價錢相差超過十倍。有的需要加配加濕器,價錢由千多元至幾千元不等。另有些是租用呼吸機號,租金每月由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 而租期亦由最短的2星期至1個月不等。究竟什麼類型的睡眠器呼吸機最適合你,你的診治醫生才能給你適切的建議。

 

想多了解睡眠窒息症治療方法和什麼類型的睡眠器呼吸機最適合你,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我們的駐診醫生及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定能幫到你。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