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使用睡眠呼吸機治療睡眠窒息症, 要留意什麼?

上文探討了睡眠呼吸機治療睡眠窒息症的原理、睡眠呼吸機種類、購買和使用, 今次會探討使用睡眠呼吸機可能遇到的情況及要留意什麼。例如如何正確配戴睡眠機鼻罩等。

 

用睡眠吸引機感不適怎樣辦?

初期使用呼吸機,不習慣或有點抗拒是正常的事。在操作睡眠呼吸機或配戴面罩時,也可能遇到困難, 至於身體有不適感覺,可參考下列改善建議,如情況嚴重,請立即告知你的主診醫生跟進。

 

1) 眼乾或眼痛 – 有2個可能性。第1是鼻罩貼近眼睛的位置出現漏氣,請將額上的頭帶略為拉緊。第2是頭帶或鼻罩不符,需要更換。

 

2) 口乾或舌乾–很大程度是你張開口睡覺,請告知主診醫生, 尋求改善方法。

 

3) 鼻和喉嚨很乾  –房間的濕度不夠,可使用加濕器。

 

4) 流鼻血–房間的濕度不夠,可使用加濕器。

 

5) 流鼻水–初期使用氣壓呼吸機,鼻腔未習慣會流鼻水,可以問主診醫生開鼻藥水。

 

6) 頭痛–頭帶拉得過緊會頭痛,試試適當地調鬆頭帶。如情況持續,請通知醫生協助。

 

7) 背痛 –很多人初期使用睡眠呼吸機,身體不敢隨意郁動,所以感到背痛。這是初期使用睡眠呼吸機的現象,只要堅持使用,很快就會適應,睡得香甜。

 

使用睡眠呼吸機, 要留意什麼事項?

使用睡眠呼吸機注意事項:

 

1) 呼吸機的入氣口四周保持流通,不可有雜物阻擋

2) 入氣口要放置隔塵紙,過濾空氣中的塵埃

3) 鼻罩不能漏氣,可用手感應鼻罩的四周是否有漏氣

4) 鼻罩的排氣孔要保持暢通

5) 鼻罩每天清洗,保持清潔衞生

 

如何正確配戴睡眠機鼻罩?

1) 睡眠呼吸機初用者可對著鏡戴上鼻罩,鼻罩放於面上正中位置,留意不要壓著眼角或上唇。

2) 上方的頭帶固定在耳朵上,而下方的頭帶也橫過耳朵下,留意頭帶不要壓著耳朵。

3) 左右兩邊均衡地拉緊頭帶,留意不要太鬆或太緊,適中感舒適即可。

4) 留意鼻罩貼面的邊緣不漏氣。

5) 睡下可稍為調整頭帶,確保鼻罩沒有漏氣就可。

 

想多了解睡眠呼吸機如何幫到你,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