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使用睡眠呼吸機 – 可以減低用藥和併發症?

報導指出本港約有86萬名高血壓患者,當中部分人同時服用多種降血壓藥仍不能控制血壓,而這批人士中患有睡眠窒息症的比例高達七成半,約半數人士的睡眠窒息症更達到嚴重程度。持續的窒息加重了高血壓和心臟病病情,醫治起來就更為棘手。所以,研究建議可從病人的睡眠窒息症著手,結果如何呢?

 

 

睡眠窒息症如何影響血壓和心臟?

睡眠窒息症就是患者在睡眠階段因病不停出現呼吸暫停,呼吸受阻使腦部和身體缺氧,繼而體內的血液含氧量急速下降,血壓就擧升,高血壓加重心血管系統的負荷。所以患有睡眠窒息症的人,他們患上血壓高的風險也比常人高。此外,若患者本已患有心臟病,持續而反覆的血液低含氧水平會導致復發性心臟病發作和心律不齊、中風,甚致猝死。

 

 

睡著窒息症如何增服藥和手術併發症?

睡眠窒息症會擾亂某些藥物及痲醉藥的作用,由於病情控制未如理想,就需要加重用藥以求控制。另一方面,病人手術後較大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尤其是在手術後精神尚處於模糊狀況,及需要以仰臥方式臥床的病人。因為仰臥會令氣管周圍軟組織,口腔壁鬆弛的組織、舌頭和吊鐘阻塞或收窄呼吸道而造成危險。所以睡眠窒息症的患者必須在手術前告知醫生你是睡眠窒息症患者。

 

 

使用睡眠呼吸機,可以減低用藥和併發症?

有病人按醫生建議,在使用睡眠呼吸機後,結果令人滿意,窒息情況舒緩,血壓回復正常,過往需要服用多種血壓藥控制病情,現在可以減少藥物或劑量。

 

 

如果你有下列情況,就要留意一下自己是否睡眠窒息症高危族:

  • 現正服用多種降血壓藥
  • 嚴重肥胖
  • 晚上有氣促
  • 睡覺時出現呼吸困難
  • 嚴重鼻鼾

 

 

如果你或家人患有高血壓,建議你接受睡眠測試,若直的患上睡眠窒息症也能及早醫治,減少併發其他嚴重疾病的風險。想進一步了解睡眠窒息症治療方法或安排做睡眠測試,請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