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如何應付疾病、環境、情感、神經衰弱和睡眠窒息症造成的睡眠障礙?

上篇文章我們討論過如何應付時差、夜班、壓力、睡眠疾病造成的睡眠障礙,接下來會繼續談談疾病、環境、情感、神經衰弱、睡眠窒息症5大因素所導致睡眠障礙和治療方法。

 

 

疾病造成的睡眠障礙

人若患病身體必然不適,比如疼痛、發燒、咳嗽、痕癢等都會干擾睡眠。某些藥物的副作也會影響睡眠,使病人難以入眠或睡眠斷續。一旦病癒或停用藥物,睡眠障礙問題通常會改善,如果問題持續請告訴你的主診醫生。

 

 

環境造成的睡眠障礙

睡眠時四周環境不理想也會影響睡眠質素,包括:

  • 濕度高、悶熱、寒冷、嘈音、光線強。
  • 伴侶有鼻鼾、床鋪不舒適、枕頭不合適。
  • 不安全感、需要半夜起床照顧幼兒或患病親人。

只要處理好這些干擾睡眠的事情,一般來說睡眠問題都可舒緩。

 

 

情感衝擊造成的睡眠障礙

親人去世、婚姻問題、感情瓜葛、經濟壓力、灰心失望等感情衝擊,對睡眠造成嚴重影響,而且需要回復正常的時間較長。由於睡眠狀況不佳繼而影響情緒,情緒低落引發抑鬱,抑鬱可導致精神問題,精神問題又影響睡眠。如果你的親人或朋友陷入了這種情況,你個人未必能夠獨力幫助他,請陪伴他找醫生幫忙。

 

 

腦神經衰弱導致的睡眠障礙

診斷為腦神經衰弱的病人常見的症狀是長期失眠,大多數病人起初都是因某些困擾導致暫時性睡眠障礙,困擾的事解決後,睡眠問題卻仍舊持續,有的人士開始服用安眠藥,後來達到依賴程度。基於腦神經衰弱導致的睡眠障礙較複雜,治療會涉各個層面,包括行為、情緒、心理、藥物等治療。

 

 

睡眠窒息症導致的睡眠障礙

很多人容易入睡,但睡了一整夜卻毫無精神,原因是他們不為意自己患上了睡眠窒息症。由於患者在睡眠階段不斷出現窒息情況,睡眠質量不斷受干擾,只是很多病人在扎醒後很快又睡著,沒有察覺自己患病,會對日間的疲累感到困惑。治療睡眠窒息症首要找到什麼因素使呼吸道受阻,很多情況下病人只需晚上睡覺時使用睡眠呼吸機就能大大改善問題。

 

 

想進一步了解睡眠呼吸機的使用,或有其他睡眠障礙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