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 Blog

睡眠窒息症對人生活的影響很大, 如果不及時治療睡眠窒息症, 會有什麼後果?

剛剛入睡,即被枕邊人的鼻鼾聲嚇醒。枕邊人呼呼入睡,你卻獨個兒眼光光。由於丈夫的鼻鼾聲實在太嘈,你根本無法安睡。你稍為推推他,他的鼻鼾聲好像停止了,但不到一會,聲響又來了。這是你的情況嗎? 有沒有想過伴侶可能患上睡眠窒息症呢?

 

肥胖就會有睡眠窒息症嗎?

瘦削的人也可以有睡眠窒息症。不過據醫管局數字顯示,睡眠窒息症的主要原因, 確跟肥胖有關。因為肥胖人士頸部積聚過多脂肪,當他睡眠時,脂肪就會壓向呼吸道,氣道就不能順暢。另外,肥胖人士呼吸道周圍的肌肉一般較為鬆弛,當他睡下時,因為頭部仰後,舌頭和吊鐘就會向後跌,加重氣道阻塞。由於不能正常呼吸,就會出現窒息,然後突然扎醒。

 

有鼻鼾, 就代表有睡眠窒息症嗎?

不。鼻鼾只是其中一種症狀。很多人因傷風、感冒、鼻敏感發作而鼻塞,睡著時就會打鼻鼾,但只要病情好轉就會停止。有些人也有鼻鼾,但鼻鼾聲浪節奏都是較平穩一致,而且不會有窒息而扎醒的情況。你可以留意一下枕邊人,如果他沒有感染呼吸道疾病,但鼻鼾嚴重,鼻鼾節奏先細聲,接著越來越大,越來越急,然後突然停止,幾秒後扎醒,幾乎可以肯定是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不及時治療, 會有什麼後果?

持續的窒息使患者腦部缺氧,醒來後會頭痛。而每次窒息都會使血壓上升、心跳加快,高血壓、高血糖和心律等問題隨之而來。由於睡不好,精神差,影響判斷和工作,如果要操作機械或駕駛,會構成危險, 後果十分嚴重。另外, 睡不好容易發脾氣,也會影響人際關係和夫妻感情。

 

所以, 睡眠窒息症對當事人的影響不容輕視,枕邊人無法安睡也是問題。現在睡眠窒息症治療效果很好,如果你的丈夫或妻子有上述情況,鼓勵你立即聯絡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及早安排睡眠窒息症檢查和治療, 讓你倆身體健康,可以睡覺好的。

 

資料來源:

香港睡眠窒息症治療中心

提供睡眠窒息症檢查測試、

睡眠窒息症治療及睡眠呼吸機

網址: www.sleep-apnea-centre.hk